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以伟大奋斗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12月19日 22: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最终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实现目标,还要增强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以创新思维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创新中激发接力奋斗动力,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新画卷。

——————————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标识和精神旗帜。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强大的物质支持固然重要,但强大的精神支撑亦不可或缺。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唯有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百年大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制胜法宝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它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贯穿于党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方面进行彻底的社会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为中国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另一方面开始在艰苦奋斗实践中探索中国现代化,在局部执政地区优先发展农业,注重军队和武器装备现代化,初步形成了工业化思想,强调由落后的农业国转变成工业国,尤其是淬炼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为党探索现代化进而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以革命战争年代的一股劲、一种革命热情和革命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提出了“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和“两步走”战略规划,尤其是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奋斗精神样态为新中国改变一穷二白落后状况、巩固人民政权提供了丰厚滋养。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既以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精神品格实行改革开放,找到了“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又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以知难而进、坚忍不拔、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尤其是锻造的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奋斗精神样态为实现国家的历史性突破、人民生活的历史性跨越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提供了思想支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尤其是锤炼的劳模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奋斗精神样态及在上述伟大精神基础上构建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精神思想根基。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党的百余年成就是发扬奋斗精神、通过伟大奋斗创造出来的,新时代十年的一切成就也是党和人民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一起奋斗出来的。迈向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也必须继续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从世情来看,新的世界动荡变革期、新的中国外部环境都要求我们必须以伟大奋斗精神攻坚克难。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逆全球化趋势、全球性问题加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泛起,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同时,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愈发严峻复杂,“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外交战、金融战此起彼伏,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尖锐复杂,对此我们必须勇于斗争,以攻坚克难的意志斗志应对复杂的国际格局、国际斗争。

从国情来看,新的使命任务、新的矛盾问题都要求我们必须以伟大奋斗精神奋发图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九个本质要求和“两步走”战略安排,要把其中国特色转化为实践要求,其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要把其本质要求落实到位,其难度、阻力前所未有;要顺利推进战略目标,其繁重性、创新性前所未有,这些都需要发扬奋斗精神,付诸艰苦的努力、不懈的奋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项全新而艰巨的事业,也必须发扬奋斗精神,以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砥砺前行。

从党情来看,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的自我革命都要求我们必须以伟大奋斗精神持续发力。新征程上,党的执政环境依然较为复杂,甚至出现了一些大党独有难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则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要解决这些难题,迫切需要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勇往直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团结奋斗,以实干担当、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开拓创新。

以伟大奋斗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新征程面对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必须依靠奋斗精神以有效应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

在敢于斗争中保持奋斗之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前途光明但任重道远,它并无经验可鉴,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甚至面临着诸多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姿态,既坚定斗争意志,又丰富斗争经验,还要在实践锻炼中练就斗争真本领、真功夫,在直面矛盾问题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专业训练中提升科学思维、实干担当能力。

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奋斗之志。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依然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状态,既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奋勇前进、开拓进取,又传承和涵养乐于奋斗的高尚情怀、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继往开来、再创辉煌,还要敢于涉险滩、破难题、啃硬骨头,以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在团结奋斗中凝聚奋斗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民心民智民力,既要发扬党内团结奋斗精神,深刻理解和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又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创造伟力,坚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还要以人民利益、共同富裕为立足点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团结包括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各民族、海内外同胞等在内的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在接力奋斗中锤炼奋斗之能。新的赶考路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以恒心、毅力、韧劲接力奋斗,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清醒,始终坚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目标不放松,又要弘扬实干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最终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实现目标,还要增强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以创新思维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创新中激发接力奋斗动力,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新画卷。

【作者陈火欣系华北电力大学团委书记,齐秀强系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实践样态及赓续路径研究”(21YJC71005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陈文乐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