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中经评论:用好万亿元规模市场机遇

2024年03月15日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一个数万亿级的巨大市场正在显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更新需求不断扩大,初步估算将是一个年规模达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同时,汽车、家电等更新换代也将创造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以来,相关政策安排不断。这一部署之所以如此重要,因为其既是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投资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新质生产力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产品设备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在消费领域,我国汽车、家电、家装市场综合体量大,相当一部分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至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潜在更新需求进入集中释放期。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可以促进消费者将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也有助于改善企业投资预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中,有三组关系值得关注。

一是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据测算,目前在我国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居民生活等领域,在用的锅炉、电机、电力变压器、制冷、照明、家用电器等产品设备保有量已超过50亿台(套)。特别是我国汽车和家电市场已从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更新换代需求巨大。我国拥有完整产业体系和强大国内市场,扩大内需不仅要持续培育新的增长点,也要善于从存量中挖掘增量。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助于统筹扩大有效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有效撬动增量和存量两个市场,进一步畅通从生产到消费的循环。

二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政策效果的评价,最重要的还是以企业和群众为本。在过去的一些以旧换新活动中,也曾出现过群众“不买账”的情况。比如有的觉得产品还能用,更新换代还得多花钱,不愿换;有的担心手机、电脑等以旧换新容易泄露隐私,不敢换;还有的是因为以旧换新对产品的范围限制较多,导致部分老旧家电无法兑现价值,不能换。新一轮以旧换新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不仅要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还要更好发挥能耗、排放、技术等标准的牵引作用。更重要的是,强调在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基础上推进。也就是说,要统筹考虑企业承受能力和消费者接受程度,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坚决避免“一刀切”。

三是“换新”与“去旧”的关系。俗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但以旧换新往往容易卡在“去旧”这个环节上,存在回收渠道不够完善、资源化利用率低等问题。事实上,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的资源环境和经济效益显著。回收利用环节也是此次的政策发力点。我国将抓紧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废旧装备再制造,加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畅通资源循环的利用链条。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产供销、上下游、政企民、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综合施策,更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切实打通堵点难点,把这项既惠民又利企的好事办好,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丽)

责任编辑:智幸花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