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民生新闻

拉萨市民政事业亮点纷呈:用心用情用力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2024年03月01日 13:0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鹿丽娟
分享到:    

民政爱民、民政为民,民政工作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拉萨市民政局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用心用情用力打通民生堵点、化解民生难点,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主责主业,探索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政为民”答卷。

聚焦兜底保障 守好民生“幸福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拉萨市民政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兜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

拉萨市民政局制定出台《拉萨市城镇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办法》。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城市低保边缘户保障标准从每月100元提高至每月150元。2023年底,为全市城镇低保边缘家庭160户422人共发放补助资金85.74万元。

同时,制定《拉萨市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管理办法(试行)》,将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助力乡村振兴,拓宽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救助渠道。2023年,为760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36.19万元。

此外,拉萨市民政局率先建立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深入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社会救助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拓宽主动发现途径,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群众找我办”向“我为群众主动办”转变,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温度、有速度的救助服务。

聚焦“一老一小” 绘就民生“幸福色”

拉萨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力守护“一老一小”,绘就民生“幸福色”。

积极搭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率先在全区建立拉萨市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完成全市7.25万名老年人信息采集工作,全市评定星级养老服务机构10所,率先为1597名空巢、独居老人制作专属“爱心码”,孵化养老服务社会组织6家。

为加快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优化养老服务资源配置,在率先推行“公建民营”试点工作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拉萨市社会福利院实行“公建民营+医养康养”运营模式。目前,共接收社会有偿老人43人。

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全市为7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补助资金38.34万元,解决未成年人法律咨询、心理问题100余件,投入445.68万元实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实现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社区)儿童主任全覆盖。中国拉萨SOS儿童村、拉萨市儿童福利院为283名孤儿发放保障金457万元,连续5年实现孤儿收养率、升学率和就业率100%。

聚焦家庭幸福 提升婚姻“幸福度”

拉萨市民政局坚持听、劝、解三步骤,积极探索全区婚姻登记“跨县通办”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婚姻相关工作。

创新调解服务模式。成立拉萨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市、县两级婚姻家庭纠纷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依托“信访接待室”“妇女之家”“夜校”等平台,全面普及相关法律,与办事群众心贴心交流,为构建幸福和睦婚姻家庭发挥积极作用。

在强化婚姻队伍建设工作中,通过“集中线上学习+回放复习串讲答疑+在线援助答疑”等方式,邀请专家团队实操督导,对县(区)22名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开展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进一步强化婚姻登记员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

在开展“为爱加班”服务工作中,为满足群众在2月14日、5月20日、农历七月初七等特殊日期登记结婚的愿望,各县(区)民政局采取提前上班、延时下班、法定节假日加班等方式,为有需求的新人正常办理结婚登记,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婚姻登记的需求。

聚焦基层治理 拓宽民生“幸福路”

基层社会治理就像一根针,串联千条线,连接千万家。去年,拉萨市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基层治理,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同时,优化调整行政区划,围绕补齐城市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短板,持续优化城区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推动高效能治理,新设加玛、八一等5个街道办事处,新设柳梧、林聚等36个村(社区)。

在打造“拉萨社工”品牌工作中,积极探索符合拉萨特点的“1+5+N”服务模式,依托现有33个双语社工站,优化“社工+养老”服务供给,积极开展“五助”服务,完成家庭建档1981户、个人建档7585人、走访446次,个案服务1万余人次,发布视频18个、点击量达3.5万次。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