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民生新闻

注意,这些人群容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造成的失明不可逆,需早发现早干预

2024年03月06日 09: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_西藏商报    
分享到:    

商报讯(记者 芮怡星)2024年3月6日是第17个世界青光眼日,紧随其后,3月10日至3月16日是第17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世界青光眼周的主题是“共管慢病青光眼,留得光明恒久远”。那么,青光眼是什么?为什么会患青光眼?如何预防?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自治区人民医院援藏专家、眼科主任范翔。

3月2日,当记者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时,范翔正在为患者看诊。拉萨市民德央(化名)眼睛干涩、发痒已经有一段时间,并伴有视物模糊,于是利用周末时间来医院检查。“您这主要是干眼,需要药物干预;同时还有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来改善视物模糊的症状,提高视力。”范翔用仪器对德央的眼睛进行全面检查后解释道。

范翔介绍,在西藏,干眼和白内障发病率较高与生活环境有关,生活在海拔高、气候干燥的高原地区,容易导致紫外线照射时间过长,伴随眼部缺血、缺氧,从而增加患干眼与白内障的几率。干眼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理疗等改善症状,而白内障造成的视力损失绝大部分都可以通过手术来复明。

据了解,青光眼按主觉症状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眼不胀、视力也不下降但视野会缺损的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另外一类是眼胀痛、视力下降的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青睫综合征、先天性青光眼等。

青光眼与白内障等常见眼病显著的不同之处在于,白内障造成的视力损失绝大部分可以通过手术复明,而青光眼造成的失明在现有医学水平下是不可逆转的!究其原因,是因为青光眼使得眼内压力超过了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导致视神经逐渐萎缩,从而表现为视野逐渐变小,直至失明。范翔说:“有很多晚期的青光眼病人,视力虽然可以达到5.0,但是视野小于10度,也就已经算盲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容易患青光眼的人群主要包括以下几类:有青光眼家族史,例如父母、兄弟姐妹等患有闭角型或开角型青光眼等;曾有过眼压升高,超出10-21mmHg这一正常范围,尤其超过25mmHg,要特别注意;高度近视(近视度数大于600度)或远视(很年轻就戴老花镜或者老花镜度数高);长期使用激素或者安眠类药物的人群;血压、血糖、血脂控制不好而导致眼底视网膜出血、病变的人群。尤其40岁以后,如果经常感觉眼睛酸胀、疼痛,或看灯出现彩虹样光环、伴有鼻根部酸痛,即使症状并不严重,也需要及时就诊排查青光眼。

范翔介绍,大部分青光眼是慢性病,早期眼睛不胀不痛,视力也几乎不受影响,没有任何症状。一旦患者开始感觉到视野缩小,青光眼就已经不是早期阶段,甚至一只眼睛已经失明。所以,与其他眼病相比,青光眼亟需早发现早干预。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青光眼早期没有任何症状,部分有家族史的患者年轻时可能不发病,随着年龄增长,疾病症状才会逐步显现,此外,即使有轻度症状,患者自身也很难想到青光眼,绝大多数会误以为是用眼过度或者没有休息好所致。所以,早期发现青光眼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健康体检。

“虽然目前青光眼不能完全被根治,但只要在早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避免完全失明。”范翔说,青光眼治疗的主要目的就是控制、减缓视神经萎缩进程,防止视野进一步缩小,保留患者的功能性视力。

范翔表示,青光眼的治疗是长期的,需要终身遵医嘱用药,切勿私自停药。此外,需要终身复查,复查频率因人而异,病情稳定的一般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对于病情进展较快或眼压不稳定者,则需要较频繁复诊,每3个月甚至更短时间要复查一次。

此外,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因素,非常容易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以及青光眼的视神经病变进展,包括抑郁和暴怒;在暗室停留时间过长、在昏暗环境中佩戴墨镜以及长时间近距离阅读、俯卧等;屏气、用力动作如提重物等;短时间内大量饮水,血液会被稀释,房水增加导致眼压升高;长期吸烟的青光眼患者容易使眼压进一步升高;浓茶等含咖啡因的饮品,也容易引起青光眼患者眼压升高。因此,建议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以上诱发因素。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