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民生新闻

察瓦龙乡采用“三聚焦三促进”方式,更好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培养“能说会写”的村干部

2024年03月25日 11: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通讯员 何炳澄 记者 谢筱纯 王珊
分享到:    

图为驻村工作队队员教授村干部使用互联网学习平台,引导他们随时学、随地学、随身学。

图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帮学活动,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读写进行重点教学。

图为察隅县察瓦龙乡第十二批驻村工作队组织当地村干部参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测试。记者 谢筱纯 王珊 摄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中,察隅县察瓦龙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聚焦三促进”为引领,着力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不断提升村干部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聚焦考核评估环节——

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精准学

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估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察隅县察瓦龙乡第十二批驻村工作队自轮换以来,始终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推广普及理念,把考核评估作为了解村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以及检验学习成果的有效途径。集中考试测评、情景模拟对话,察隅县察瓦龙乡第十二批驻村工作队以这些形式不定期对村干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动态掌握村干部的学习成效。同时,依据考评结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以此强化村干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精准性。

截至目前,察瓦龙乡21个行政村98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中,经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后,84人能懂会说,62人能正确读、认、写、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聚焦结对帮学环节——

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巩固学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结对帮学是一种关键有效的辅助方式。察瓦龙乡秉承着“优带差、强带弱”的帮学理念,大力推广“一对一”或“多对一”帮带模式。通过组建以驻村工作队队员为主体,乡村振兴专干、科技专干为骨干的结对帮学队伍,深入开展“结对子、同学习、共提升”活动,对能听懂会说不会写和能听懂不会说不会写的村干部进行重点教学,帮助其快速掌握发音技巧、书写方法,并及时纠正发音、书写不准确等问题,切实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效果。

目前,察瓦龙乡结对帮学共有90余对,累计开展结对帮学活动367场次,惠及村干部及农牧民群众1500余人次。

聚焦科技赋能环节——

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辅助学

科技创新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强有力支撑,如何利用好这一强大引擎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的重要内容。察隅县察瓦龙乡第十二批驻村工作队始终致力于突破传统推广普及手段的束缚,将目光汇聚于互联网学习平台的应用之上,依托“藏译通”APP、“学习强国”APP以及微信群、公众号等载体积极搭建掌上可学、好玩好学、人人能学的“拇指课堂”,及时推送优质学习资源,引导村干部及农牧民群众通过使用互联网学习平台随时学、随地学、随身学。

为满足部分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理解能力偏弱的村干部学习需求,察瓦龙乡还集中采购了107台点读机免费提供给村干部使用,帮助其提高学习效率。

截至目前,察瓦龙乡“藏译通”APP下载注册使用人数达1389人,在村干部、农牧民党员群体间实现了100%覆盖。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