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体育

十四冬 | 闲记:空中技巧训练中你“看不见的事”

2024年02月21日 16:1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0日电(记者姚友明、季嘉东、王雪冰)20日,受天气影响,原本要于当天在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开赛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等赛事推迟举行。查看扎兰屯赛区的日程安排,记者发现只有21日即将开赛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在20日仍有公开训练计划,于是决定去现场看看。

这是1月28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拍摄的金龙山滑雪场。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刚走出住处大门,我们就险些被迎面吹来的刺骨寒风原地“劝退”。手机上信息显示,实时温度已低至零下23摄氏度,就算只是简单呼吸,你都能感觉到吸入的冷空气在鼻腔里结成了冰晶。进入金龙山滑雪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比赛场地在U型场地的隔壁,前几日单板滑雪比赛时,现场观众给世界冠军蔡雪桐、冬奥会亚军刘佳宇和“超新星”周苡竹送上的热烈掌声犹在耳侧。21日起,冬奥冠军徐梦桃、齐广璞和世界冠军贾宗洋等人的比赛,势必会再度让这里变得热气腾腾。

沿着场地的楼梯拾级而上,记者在训练开始前10分钟走到了场地上跳台所在的高度位置。跳台前,只有一两名运动员在训练。雪坡上,几道红色的线十分显眼,运动员们并没有练习腾空和着陆的动作,而是“倒车”滑下台,着重练习“起飞”前的相关动作。即使穿着毛衣、厚棉裤和长款羽绒服,自认耐寒能力不错的记者也只在室外停留了20多分钟,就钻进了跳台旁边的小楼,发现不少参加公开训练的运动员都“猫”在屋里。

2月19日,辽宁队选手徐梦桃在赛前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王楷焱 摄

“这个温度虽然低,但其实这么多年我们也基本都习惯了,只是这会儿风有点大,出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我们想再等等再让大家出去。”辽宁队领队潘宇嘉说,“那些红线就相当于田径运动员的跑道,它的作用是帮助运动员们顺利冲上跳台。”

在等待合适训练时机的时候,记者看到了此次即将代表湖南队参赛的19岁小将李林。李林在14岁时,从蹦床选手转型成为一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因为是辽宁和湖南联合培养的选手,所以她有机会常年跟随辽宁队在阿尔山以及吉林长春的莲花山滑雪场训练。记者问她,这次要和徐梦桃这样的大姐姐同场竞技,感受如何?李林回答,感觉大姐姐做空中动作得心应手,自己要向大姐姐好好学习。

10时左右,当阳光倾洒在雪坡上,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走出小楼,开始训练。李林也跟我们道别,说她要去测速了。我们眼前冒出一串问号:空中技巧又不是竞速类项目,为啥还要测速?潘宇嘉解释说,测速是空中技巧运动员适应场地训练的一项重要工作,“想要呈现出完美的空中动作,速度既不能太快,也不能慢。女子选手跳两周台动作,时速一般在50多公里,男子选手上三周台前,时速不能超过70公里。所以说如何在助滑坡获得合适的速度,对选手来说很关键。”

2023年12月16日,李天马在2023-2024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中国长春分站赛)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随着李天马、陈硕相继在训练中做出三周台的动作并稳稳落地,小楼里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发出一阵欢呼和惊叹。在几位运动员尝试做出完整动作之后,立刻有几个人拿着铁锨冲到跳台下的着陆区,把着陆点附近的雪铲松、整平;因为气温极低,所以他们需要频繁进行这项工作。挥舞着的铁锨,火热生动的劳动景象,保护了运动员们的安全,保障着训练和比赛的顺利进行。

究竟是老将老而弥坚,还是新人崭露头角?当安静的雪场再度喧嚣,一切自会见分晓。

“我不喜欢做赛前预测,这样的比赛如果真有年轻人冲出来,那么他可能就会是下一个巨星。”潘宇嘉说。

责任编辑: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