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西藏全力推动妇幼健康事业加快发展

2023年07月12日 08: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拉萨7月11日讯(记者 王超)7月11日是第34个世界人口日。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卫健委获悉,近年来,我区全力推动妇幼健康事业加快发展,扎实推进健康西藏建设进程。

为不断完善妇幼健康制度,我区坚持“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理念,先后制定了母婴安全行动计划与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及提升两个计划的实施方案、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继续实施孕产妇住院分娩奖励优惠政策,从政策保障、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规范服务、提升水平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2022年,全区孕产妇死亡率45.8/10万,婴儿死亡率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8.2‰,分别比2017年下降55.54%、32.56%、40.14%;住院分娩率达98.02%,较2017年提升5.54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十三五”期间,国家和自治区先后投资6.98亿元,支持我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地(市)妇幼保健院、县级妇幼保健站,建成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将山南、林芝、昌都、那曲、阿里5家妇幼保健院和江孜、亚东、察隅3个县级妇幼保健站建设纳入“十四五”健康西藏保障工程基层实施建设项目,支持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区妇幼保健院)、34个县级妇幼保健站云上妇幼、人才队伍建设、重点设备配备和远程医疗能力建设等,加大妇幼管理及专业人员培训、培养力度,推动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极大改善。

同时,我区妇幼健康服务更加全面。我区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从2022年起将13-14岁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纳入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高位推进,实现县域全覆盖,同时结合西藏实际,制定完善妇女“两癌”筛查技术规范,确定全区93家筛查机构和136家疫苗接种机构;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结合我区实际将目标儿童范围从6-24月龄扩展至6-36月龄及其他营养不良儿童,与全国同步实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方案》,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期和儿童各阶段的全区出生缺陷防治体系。


责任编辑: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