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两周年之际

2023年07月21日 09: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唐启胜
分享到:    

时序轮转,岁月鎏金。

360多万雪域高原儿女不会忘记两年前的美好时刻——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西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盛事喜事,雪域高原儿女倍感温暖、备觉振奋、深受鼓舞!

360多万雪域高原儿女始终牢记两年前的光荣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城乡农家、商街寺庙等,考察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民族宗教、藏文化传承保护等工作,对新时代西藏发展提出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西藏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特殊关怀,是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巨大激励、巨大鞭策!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两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儿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今天的西藏,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良好景象。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坚定信仰擦亮精神“底色”

办好西藏的事情,关键在党。和平解放以来,西藏“一步跨千年”的沧桑巨变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从实现和平解放到进行民主改革,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到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西藏发生的所有历史性变革、取得的辉煌灿烂的历史性成就,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一个质朴的信念深深镌刻在西藏各族儿女心中: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言犹在耳。

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新征程擘画新蓝图。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区如火如荼开展。

6月17日,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反复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视频,通过实物、照片了解嘎拉村发展变化,思想触动很大。”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张宏伟表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底色”,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

事实上,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就将大兴调查研究摆在突出位置上,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把脉问诊,察实情、找症结、解难题,务求取得实效。

“我们要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扑下身、沉下心,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真正深入到基层一线破解难题。”拉萨市城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全胜说。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要立足自己所担负的干部驻村工作,深入乡镇和村、社区开展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昌都市芒康县委组织部干部蔡生万表示。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我区着力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奋进新征程,西藏各族儿女一致表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理伟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实践动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谱写好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围绕“四件大事”狠抓落实,奋力开创雪域高原“四个创建”新局面

7月的拉萨,阳光明媚,天空湛蓝,正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漫步在青砖斑驳、街巷纵横的八廓街,云南游客万女士特地来到朵究仓藏装店。

“打个卡,顺便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藏装,买一件留作纪念。”万女士对一件红色的藏装爱不释手,店主卓玛在旁认真介绍。

千年八廓街,承载了数不清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大昭寺前,历经千年风雨的唐蕃会盟碑,仍在讲述着民族团结的动人诗篇。

今天,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温馨画面遍布雪域高原每个角落,西藏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同心协力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把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明确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具体化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制定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全面推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有形有感有效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40个、模范个人189名,7市地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兴产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高原生物、边贸物流、高新数字“七大产业”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出台并实施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和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实施意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目前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2022年,我区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计划用十年时间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实现“五年增绿山川、十年绿满拉萨”的构想。

——以解决稳边固边急需、反蚕食斗争急用、边民群众急盼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边防建设,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积极推进“智慧边防”建设,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以卓嘎、央宗姐妹为代表的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更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框架、提供路径,系统提出各领域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进一步汇聚了全区上下乘势而上、乘风破浪推动“四个创建”的信心和力量。

雪域高原满眼春,征途万里惟奋进。高原儿女将恪尽职守、埋头苦干,以落实“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的实际成效,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西藏海拔高、气压低、沸点低,高压锅是群众常用的烹饪炊具。

对每天操持一家人吃饭问题的次仁白姆来说,有一口好用的高压锅,是她心心念念的事。

2022年12月底,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在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古龙村,推广、试用了第一批雪莲花牌高原多功能压力锅。次仁白姆终于得到了她心目中的“好锅”。

“这锅功能丰富,操作也不复杂,泄气时还不用淋水。”次仁白姆对高原多功能压力锅赞不绝口。

在第五届藏博会1号馆,雪莲花牌高原多功能压力锅展位围满了观众,大家兴致勃勃地询问产品信息。

“我特别想知道,这款锅什么时候推向市场,我想第一时间就买到它。”拉萨市民格桑罗布迫切地询问,引来一阵共鸣。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的嘱托,围绕解决缺乏适用于高原环境的压力锅这个西藏人民生活中的“堵点”问题,去年2月中旬,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专门赴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调研,并提出了“结合西藏实际,围绕群众需求,按照好看、好用、便宜的原则,研发推广高原型压力锅”的要求。

用时3个月,经过20余次技术研讨、样品展示和研究改进,一系列贴合高原生活实际的高原炊具产品相继问世,形成了7大类30余种产品,申请获批专利18项。

一口小小的高原压力锅,不仅烹调出美味佳肴,更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谓暖胃又暖心。

在拉萨市林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80岁的曲旦晒着太阳、喝着酥油茶,惬意地聊着天。老人没有亲人、儿女,也没有经济来源,已经在这里住了8年了。他是西藏6400余名实现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之一。

“工作人员各方面的服务做得非常好,对我们也关爱有加。在这里,我没有任何顾虑。”曲旦说。

近年来,中央和自治区累计投入近30亿元,建设80家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和11家儿童福利机构;累计投入3.89亿元,建设65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1.02亿元建设34个农村幸福院。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福祉正一步步实现。

自治区始终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数据显示,2022年,西藏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达到5.49张、7.18人,人均寿命从和平解放前的35.5岁增长到72.19岁,西藏在全国率先实行城乡15年公费教育和农牧民子女“三包”教育政策,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区内外在校生总人数92.2万。一幅美好生活的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奋楫再扬帆,启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各族人民正和全国人民一道,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