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西藏民族大学深耕南亚研究 服务西藏融入“一带一路”

——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加强智库建设助力共建“一带一路”

2023年10月23日 16:3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2015年4月,在国家持续推进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民族大学积极调整办学思路,培育健全科研团队,成立了西藏自治区首家南亚区域国别研究机构——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增强学校科研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能力。

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深耕南亚,坚持学术研究、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并举,始终以中央确定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行动指南,以“将西藏打造成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为方向,充分利用西藏毗邻南亚的地缘环境优势,积极为国家南亚战略和西藏对内对外开放开发目标服务,着力将研究所打造成为西藏乃至于全国南亚问题研究的学术高地和有鲜明特色的高端智库。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先后成为中国南亚学会理事单位、中国南亚语种学会理事单位。2016年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2019年获批国家民委第二批“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2020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单。

一、加强学术研究,强化科研实力

结合西藏发展所需和西藏民族大学科研优势,南亚研究所下设尼泊尔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不丹研究中心及南亚综合研究室,并建有西藏规模最大的南亚图书资料库。经过长期探索发展,形成了以与西藏接壤的印度、尼泊尔、不丹南亚三国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南亚区域国别研究”“边境安全和边疆治理”“南亚通道和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南亚语言文化研究”等为研究特色,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8年来,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以第一单位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22项,横向课题及中外合作课题5项,参与各类课题30余项。所承担课题均围绕南亚区域国别研究、西藏融入“一带一路”、西藏面向南亚通道建设展开,切实发挥服务西藏对外开发开放和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学术功能。在《南亚研究》《中国藏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中国西藏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建设对策研究》等专著5部,其中1部著作分别获得“第五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研究专著类三等奖和首届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参编专著1部,另有5部专著与中山大学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

二、发挥智库作用,提升咨政能力

南亚研究所作为专门性的区域国别研究智库,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努力做到“党和国家需要什么,南亚研究所就研究什么”,围绕“南亚研究”和“边境安全”两大主题,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咨询服务。

8年来,南亚研究所提交各类成果要报50余份,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采纳或批示10余份,多项智库成果就地转化,有力地助力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维护西藏边境安全和稳定。

有价值的报告源于调查实践。南亚研究所积极前往西藏边境地区学术考察和田野调研,足迹遍布西藏边境21县及各个边境口岸。基于实地调研撰写而成的调研报告,提交西藏相关单位决策参考,并5次获得国家民委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调研报告类)。

作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参与单位之一,南亚研究所积极参与到青藏高原科考调查之中,连续4年围绕“南亚通道资源环境基础与承载力考察研究”前往西藏各相关市县调研,撰写各类报告5篇,参编书籍1部,为青藏高原科考贡献力量。

三、加强交流合作,传播西藏声音

作为与南亚毗邻的中国省份,国内外南亚研究学界不能缺少西藏声音。南亚研究所以传播西藏声音、讲好西藏故事为己任,积极发表学术观点,参加学术交流活动。8年来,在《西藏日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4篇,在《今日中国》《新西藏》期刊及中国西藏新闻网、中国西藏网等媒体发表文章10篇,得到国内权威媒体的关注和转载。在尼泊尔媒体发表英文文章1篇,接受尼泊尔国家主流媒体采访和报道5次,在国际场合传递“一带一路”倡议下西藏的使命任务、发展成就。

南亚研究所积极参加“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西藏发展论坛”“中国南亚学会年会”“南亚语种学会年会” “‘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70余次,多次进行主旨发言,并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加德满都大学、蓝毗尼大学、不丹皇家大学等高校和国内外相关智库保持良好的学术联系。

南亚研究所积极赴相关国家进行调研和交流。8年来,先后派出9批、20人次前往尼泊尔、不丹进行学术考察和交流,极大地增强了对南亚邻国的了解,在国际场合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同时,还积极举办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到访西藏民族大学,增进国内外学界对西藏的了解。南亚研究所举办了三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西藏与南亚关系学术研讨会”及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围绕推动西藏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大局,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四、提供人才支撑,贡献民大力量

南亚研究所以“聚焦南亚、问题导向、学术为本、专业发展”为核心理念,积极开展区域国别研究为方向的研究生教育,成为了西藏唯一开展“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国别研究生培养的单位。

在上级有关单位和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南亚研究所在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下设立“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方向,首批招收硕士研究生4名。截至2023年9月,连续招生24人,毕业15人,3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所有学生毕业论文均与西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自2022年区域国别学成为一级学科目录后,外语学院联合南亚研究所积极申报“南亚区域国别研究”二级学科方向,进一步助力培养服务西藏共建“一带一路”所急需专业型人才。

借助西藏民族大学设立的西藏唯一的印地语、尼泊尔语本科专业,以及民族学、历史学、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一级学科,南亚研究所整合校内外南亚区域国别研究力量,聘有尼泊尔知名学者2人,校外兼职教授4人,校内兼职研究人员30余人,形成了“水平高、规模大、方向多、梯队全”的民大南亚研究团队,为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持。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站在新的起点,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将继续加强学术研究交流,深化特色智库建设,积极服务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走深走实贡献更多的西藏力量。

(供稿:西藏民族大学 作者:赵家红,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教授;狄方耀,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顾问,教授;刘星君,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讲师。

责任编辑: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