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优化通关模式,保障农产品抢“鲜”出口

1至10月 樟木口岸出口农产品超4万吨

2023年12月06日 09: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次吉
分享到:    

长期以来,拉萨海关所属聂拉木海关充分发挥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区位优势,围绕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畅通进出境物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在“抓特色、强机制、畅通道、优环境”上持续发力,真正做到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2023年1月至10月,樟木口岸农产品出口贸易值和贸易量分别占西藏陆路口岸农产品出口总值及总量的86.84%和88.74%,成为西藏面向南亚农产品出口的“绿色通道”和“黄金通道”。 

记者了解到,聂拉木海关立足口岸实际,科学、精准分析中尼边境外贸发展形势,强化“一对一关企联络机制”,聚焦农产品出口通关环节中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探索优化通关模式,研究助企降本增效措施。自2019年恢复货运通道功能以来3次优化通关模式,不断完善农产品出口查验、通关流程,实行优先查验措施,实现了农产品“随到随报”“随报随走”,提高了农产品通关效率,降低了运输损耗和企业成本,保障农产品抢“鲜”出口。

出口农产品的种类已从单一的鲜苹果、大蒜等,拓展到时限要求高、更易腐烂的鲜猕猴桃、鲜芒果、鲜火龙果等28种农产品。促进了农产品多元化和出口量提升,进一步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西藏穆萨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煜时表示,樟木口岸实施“集装箱载货,甩挂交货”模式,以机械化整车接驳替代逐车人工装卸,极大降低了农产品运损率,现在公司的主要客户远到山东,近到甘肃。

拉萨海关所属聂拉木海关关长孙卓介绍,聂拉木海关积极落实落细海关总署及拉萨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12”条措施和优化营商环境“16+20”条措施,加强出口农产品专题分析,帮助企业分析研判出口形势,提升企业推动发展和防范风险能力。主动对接樟木口岸出口农产品主要产地海关——天水海关,围绕优化农产品“绿色通道”高效开展属地查验和口岸通关等工作,有力开展联合调研、联学共建,构建属地海关与口岸海关沟通联系长效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建成农产品出口“属地—口岸”全链条“绿色通道”。2023年1至10月,樟木口岸出口农产品4.02万吨,贸易值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27%、69.23%。


责任编辑:唐朕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