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墨脱县小小羊肚菌成为增收“致富菌”

2023年12月29日 07:4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分享到:    

尼日卡林下资源种植合作社技术人员给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图由 格当乡宣传板 提供

商报讯(记者 黄帆)冬日的林芝市寒风凛凛,而墨脱县格当乡的村民们心里却洋溢着阵阵暖意。近年来,格当乡通过带动群众种植羊肚菌,让小小羊肚菌成为增加群众经济收入的“致富菌”。

羊肚菌是一种食、药兼用的珍稀食用菌,香味独特,营养价值丰富,有“山珍之王”的美誉。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好、见效快、前景广,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2023年,格当乡党委、政府提前谋划、有力部署,新增羊肚菌种植大棚49座,种植面积达43亩。格当乡党委书记贺伟告诉记者:“格当乡下辖6个行政村,以前的格当乡一直靠大车运送物资,经济来源十分不稳定,近年来格当乡立足资源禀赋,利用尼日卡林下资源种植合作社,推广‘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经营模式,推动格当乡村民种植羊肚菌,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预计明年增加收入120万元。”

据了解,格当乡尼日卡林下资源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合作社积极构建现代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努力学习食用菌菌种制造以及林下资源种植技术,带领群众增加收入。为帮助格当乡更多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尼日卡林下资源种植合作社设立公益性岗位,为格当乡143位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并采取多劳多得的方式支付工资,提高群众积极性。

此外,格当乡党委、政府还邀请格当乡尼日卡林下资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现场为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10余次。为解决格当乡羊肚菌销售问题,格当乡党委、政府与合作社达成协议,种植的羊肚菌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实现订单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全力打消群众后顾之忧。格当乡村民格桑尼玛笑着说:“乡里没有种植羊肚菌之前,我们一家人就靠一辆大车给工地运水泥、石子赚钱生活。早出晚归不说,收入也不稳定。现在乡里种植羊肚菌,还有合作社统一来收,我不但有了稳定收入,还能照看老人和孩子,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责任编辑:陈文乐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