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民生答卷”托起高原群众“稳稳的幸福”

西藏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4年01月01日 10:2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赵越
分享到:    

寒冬时节,登上南山公园俯瞰,拉萨河碧波荡漾,城市铺展开来,地标性建筑——布达拉宫屹立在拉萨城市中央。放眼拉萨大地,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日益完善,一批重大项目建成,现代通信“云网融合”实现寻常百姓与世界联通,教育、医疗、文化、安居等民生实事逐步推进……这只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3年,我区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篇章,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经济发展 

从大数据里看活力

2023年,我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2023年11月10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发布,体现西藏高质量发展闪亮的数据受到众多媒体的争相报道。2023年1—9月,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比全国平均增速高4.6个百分点。回顾2023年经济工作,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4%;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8.59亿元。

前三季度,除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外,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的还有:同比增长18.8%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7.5%的固定资产投资。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增速位居全国第二,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0.7个百分点。一组组亮眼数据彰显活力、振奋人心。

“卓番林”是一家致力于继承、保护、传播和发展西藏传统手工艺、打造西藏文化创意平台、塑造西藏文化品牌形象的本土文化旅游企业,成立至今已有20余年。“自始至终,我们一直相信藏地手艺来自生活,也终将回归生活。今年以来,我们公司一直在努力进行转型升级,而这一切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公司主营业务营业额达到400多万元,除了经济效益的提升外,我们在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西藏卓番林文化有限公司品牌总监罗桑说。

聚焦民生 

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近年来,我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提高教育“三包”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2023年年初,西藏计划做21项民生实事。

以医疗发展为例,我区建立了以拉萨市为中心,遍布全区城乡的藏医、西医、中医相结合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了“一村一卫生室”目标。截至2022年末,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650个,床位数19650张,卫生技术人员25392人,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区就能治疗,跨省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各族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从2017年开始,我就在吉崩岗社区双联户甜茶馆做收银员,每个月工资3000元起。有了稳定收入后,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拉萨市城关区吉崩岗街道吉崩岗社区居民央宗笑着说。记者在社区采访时了解到,如今,老百姓医保报销比例不断提高,低收入居民通过社区集体经济解决了就业问题,符合条件的家庭也按照规定搬进了政策性住房。吉崩岗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医疗、就业、住房等各方面,老百姓都享受到了好政策。

如今,我区各族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努力奔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民生保障,正擦亮着人民幸福生活最美底色。

重大项目

年末岁尾捷报频传

2023年11月20日,帕孜水利枢纽工程导流兼泄洪放空洞顺利贯通,标志着导截流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12月5日,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普巴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标志着拉萨至日喀则高速公路工程主体全线贯通;12月28日,从尼泊尔加德满都飞来的喜马拉雅航空H9774航班顺利抵达拉萨贡嘎机场,标志着该机场国际航站楼正式投运……年末岁尾,一批重大工程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推进,成果丰硕,捷报频传。

重大项目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2023年,我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切实发挥项目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作用。例如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我区全力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加快拉日高速公路、狮泉河镇至昆莎机场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试验段、G318线提质改造、G219线墨脱至察隅段新改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63亿元,实施470个交通建设项目,新增公路里程1752.66公里。

在农牧业提质增效方面,我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两江四河”河谷经济带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批青稞、牦牛等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同时,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丽丽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基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为“十四五”期间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奋斗目标。“自‘十四五’以来,西藏牢牢把握中央赋予的政策优势、西藏特有的资源优势,打‘政策+资源’组合拳,突出产业重点、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发挥优势、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调联动、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增强活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4年经济工作举旗定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对2024年工作作出明确部署。2024年西藏自治区两会召开在即,高质量发展目标愈明、思路愈清。未来,我们继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落实推动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