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推动理论学习见行见效

2024年01月11日 08:4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索朗琼珠
分享到:    

2023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坚持以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为主线,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重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以高质量理论学习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眼示范引领切入点,以上率下凝聚向心力。以“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多数”深学细悟。常委会带头学。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专题学习48次,举办常委会班子、地厅级、县处级干部专题读书班5期,分专题、分领域、分篇目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少数”示范学。王卫东书记带头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讲专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委班子成员在联系市地、分协管部门,交流研讨、分享体会;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个季度作一次专题辅导,带领支部党员持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党员干部全员学。创新“每周一学”,动态更新学习内容,下发学习通知42期,召开“线上+线下”党支部学习会1300余场次,每次学习至少安排两名同志发言,领导干部领学、支部书记促学、党员干部勤学的氛围全面形成。

找准常悟常进着力点,健全机制强化执行力。将理论学习变为“硬指标”。营造氛围常学。从制作发放“三会一课”记录本、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本等“小事小节”抓起,西藏纪检监察网站、雪域清风公众号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栏、学习论坛、纪检监察干部谈体会等,进一步活跃了学习氛围。组织测试促学。将理论测试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手段,通过不定期组织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知、以考促行。全年共开展两次“线下考+线上测”大范围集中测试,全区5137名纪检监察干部实现两轮测试全覆盖。机关党委督学。以制度立规矩、补短板、强弱项,将理论学习贯穿其中,建立学习季度清单,制定党建督导员办法、党建问责办法等6项规章制度,实现了“常态检查督进展、季度清单促落实、半年督导找差距、年度考核问成效”的工作闭环。

聚焦融会贯通关键点,创新载体增强吸引力。紧扣主题主线,打造现场教学、授课讲学、辅导助学、联建联学“四位一体”学习模式。活动上“齐用力”。通过“三个一批”机关党委牵头实施一批、党支部联合举办一批、群团组织具体承办一批,组织参观各类教育基地、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等72场次,更直观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沉浸式”感悟红色文化、“近距离”接受党性洗礼。讲学上“出实招”。邀请中纪委有关同志“请进来讲”、部门负责同志“专题讲”、业务骨干“分享讲”,举办“西藏纪检监察大讲堂”“支部微讲堂”“党员干部上讲台”等142场次,让每名党员干部都参与进来,有效激发了学习活力。培训上“深谋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四年教育培训规划,明确“四大工程”“五项计划”“十二个专题”,采取“自主办班+委托办班”“线上学习+线下培训”等方式,举办11期政治能力提升班,培训2140人次,着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立足知行合一落脚点,学用结合淬炼担当力。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所学所思、所想所悟,付诸实践、见之行动。政治监督方向更明晰。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刻领悟党中央在强调什么、自治区党委在部署什么,明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北山绿化等20个政治监督重点。惩治腐败定力更坚定。通过及时跟进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找准主攻方向,聚焦“七个重点领域”严惩腐败。正风肃纪态度更鲜明。通过深入思考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顽瘴痼疾等热点焦点问题,在学习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

责任编辑:龙会琴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