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让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产业援藏示范企业莲华之宝公司的新担当新作为

2024年01月26日 07: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刘琳琳
分享到:    

位于拉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藏城发莲华之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华之宝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是目前我区唯一一家以陶瓷为载体,以传承和推广优秀藏文化为愿景的汉藏融合型产业援藏示范企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莲华之宝公司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主线,以陶瓷和高原牦牛骨为载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变废为宝,有效助推我区民族文化和经济社会长足发展。

产教融合——

培养高精尖人才

莲华之宝公司立足中华文化交流与传承、中华藏瓷作品创意设计、手绘创作和产业聚集、中华藏瓷文化创新产品和精品陶瓷展示销售核心业务,设置人才培训中心、研发试验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分设文创、文旅、教育、文化与科技融合等板块,与我区各职业技术院校持续开展校企合作,采用“厂中校、校中厂”“现代学徒制”育人方式,拓展“学习+实训+实践+实习+就业”渠道。

莲华之宝公司作为校外教学实训基地,多次聘请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作为授课老师,开展陶瓷绘画、传统唐卡、陶瓷唐卡、陶艺制作、陶瓷数控技术等课程教学与实际操作,选派一批优秀学生赴成都莲华之宝中华文化交流体验中心学习工作,目前,有78名学生在公司基地见习或实习。不断促进我区与其他省份、城市的深度交往交流交融,积极为我区培养高精尖劳动工匠和技术专业人才。2022年5月,该公司被自治区教育厅授牌为“产教融合教学示范基地”。

“未来,莲华之宝公司将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深化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新型产教融合模式,共同搭建服务平台,努力提高西藏职业技术教育水平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莲华之宝公司董事长刘建涛表示。

党建赋能——

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莲华之宝公司于2020年成立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3人,预备党员15人,2023年,新吸纳入党积极分子9人,均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

多年来,莲华之宝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赋能企业发展,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管理全方面各环节,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职工爱党爱国,以党员领衔注入发展动力,通过党建基地、专题党课、公司公众号等载体,激发广大党员的使命感、成就感和归属感,以党员示范作用持续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与此同时,莲华之宝公司党支部联合企业工会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和活力,组织技术骨干攻克难关,在中华陶瓷和骨质瓷的工艺技术基础上,研发创新了全世界最新型最优质的高端瓷种——牦牛骨质瓷。

多年来,莲华之宝公司总投资5.6亿元兴建拉萨市文旅创新产教融合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每年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2023年产值预计达8亿元,投资民族产业让企业看到了希望,迈出了健康发展的坚实步子。

助边扶困——

践行社会责任

莲华之宝公司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主线,坚持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公司吸纳了包括汉、藏、门巴、布依族等多民族职工181人。

2023年4月,莲华之宝公司成功挂牌“拉萨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践基地”。一直以来,公司致力于助边扶困,2020年,为玉麦乡农牧民和边防一线官兵送去了一批价值10万余元精品牦牛骨质瓷器。2022年,为西藏定向捐赠总价值人民币650万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向3800余名援藏医疗团队医护人员赠送牦牛骨质瓷器。2023年,为阿里光彩助边行动捐赠5万元,为札达县易地搬迁户送去价值30余万元的米、面、油、糌粑等生活物资。

此外,莲华之宝公司即将在北京、深圳、景德镇设立莲华之宝中华文化交流体验中心,预计解决本地就业420余人,在计划投资60亿元的“协荣智慧陆港”项目建成落地后,预计解决西藏本地就业1650人。

责任编辑:陈文乐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