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西藏交警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交通安全顺畅

2024年02月05日 09:3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_西藏商报    记者 娄梦琳
分享到:    

春运,承载着游子归家、万家团圆的期盼,也寄托着每个交通参与者平安回家的心愿。今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为守护春运回家路,西藏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在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根据今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进行提前研判部署,抓好源头管控、强化服务保障,全力以赴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为市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紧盯重点车辆 全面排查整改风险隐患

为最大限度化解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近日,拉萨交警、那曲交警根据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关于做好2024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紧盯重点车辆,持续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切实加强重点车辆安全管理,净化辖区道路通行秩序,拧紧春运交通“安全阀”。

行动中,民警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立足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和城市道路“四大主战场”,采取定点检查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勤务模式,最大限度提升路面见警率,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对过往重点车辆的安全设施配备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切实消除路面交通安全隐患。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西藏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坚持动态排查治理,深入推进“四个一”交通安全大检查,督促各类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定期地对运输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检查,严格管理、杜绝漏洞,整改交通安全“盲点”。同时,积极开展重点车辆(两客一危、重中型货车)检验率、报废率及重点驾驶人(A、B证)审验率、换证率提升工作,督办问责,切实推动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双率隐患清零,消除流动安全隐患。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全面加强道路安全管控

“您好,请吹气。谢谢您的配合。”近日,昌都交警、阿里交警在持续加大路巡管控工作的同时,开展以查处酒驾醉驾为重点的夜查整治行动,严防严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辖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夜查行动中,执勤民警在辖区内各主要进出口、餐饮娱乐场所周边等重点路段、路口设置临时执勤点,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切实做到“逢车必查、逢违必究、逢疑必测”,形成严打、严防、严管的高压态势,全力净化辖区道路环境。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西藏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按照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的安排部署,深入研判辖区春运出行规律特点,聚焦节前返乡、节后返程、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岗等重点时段,结合区域内交通流量、突出交通违法、事故隐患等,科学制定勤务安排,合理规划警力布局,加大对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强超强会、违法变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强执法管控和风险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

加强雨雪冰冻天气预测预警 全面强化交通应急安全管理

春运以来,我区部分地区迎来强降温降雪大风天气,导致道路结冰、能见度低,影响道路通行。为积极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紧急突发事件,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提前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西藏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强化处置,确保道路畅通。

近日,国道219线益秀拉山路段突发雪崩导致人员被困,林芝察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对接公路养护部门,请求派遣应急救援机械,同时安排警力携带应急物资,冒着缺氧及严寒徒步前行,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到达救援现场,为被困人员提供氧气瓶及衣物御寒,并协同多部门积极疏通道路,顺利救出了被困人员及车辆;山南错那市也迎来持续降雪天气,为有效应对雨雪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的影响,确保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错那交警对国省道沿线等重点路段,加大路面管控力度,采取定期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做好疏堵保畅工作。同时,为尽可能减少雨雪结冰打滑造成的影响和危害,错那交警化身“铲雪官”,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路段进行铲雪除冰,通过向路面撒土、用铁锹在弯道结冰路段增加划痕等方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方便群众出行,为群众扫出一条“平安路”。

今年春运期间,西藏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冬季道路交通环境特点,采取道路隐患“滚动排查”工作措施,对危险路段、主干公路易拥堵点、事故多发路段等安全隐患重点路段坚持定期巡查,并将道路隐患及时上报有关部门,督促及时治理。同时,各地认真分析研判恶劣天气条件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和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完善应对恶劣天气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积极建立与气象、交通、应急等部门和新闻媒体单位的信息共享及协作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人员、装备、通讯、应急“四到位”。

多渠道延伸宣传触角 全面营造安全和谐春运氛围

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西藏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多措并举,结合今年春运新形势,多点发力不断延伸宣传触角,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奏响春运交通安全“前奏曲”。

春运期间,日喀则交警、昌都交警以“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为主题,深入辖区广泛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针对冬季道路交通特点,结合春运期间道路状况,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讲解事故案例、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用汉藏双语向群众讲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树立文明交通理念。同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官方微信、抖音、微博平台,推送交通安全信息,发布春运路况和天气信息,曝光交通违法典型案件,拍摄短视频和宣传资料,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市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我身边很多亲戚朋友都关注了日喀则交警的抖音账号,我自己也很喜欢看他们拍摄的交通安全宣传短视频,内容有趣,又很有教育意义,让我学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给他们点个赞!”日喀则市民平措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充分利用“西藏交警”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春运出行攻略和交通安全预警提示,公布春运交通路况信息、危险路段及事故多发点段,不断增强精准宣传、全面宣传效果,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营造和谐、平安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氛围。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