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新春走基层:进口年货走俏拉萨

2024年02月07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代玲
分享到:    

“走,去逛逛进口年货市场。”正逢周末,拉萨市民范红英拉上朋友来到了位于拉萨市区嘎吉林广场的进口年货市场。手绘小唐卡、木碗、手串、羊毛玩偶……来自尼泊尔和不丹的各种有趣商品让她们目不暇接,一口气花了上千元。

自拉萨藏历新年进口年货节展销活动开幕以来,来自尼泊尔和不丹的80余个商家带来了卡垫(小型藏毯)、木碗、铜器等千余种商品,受到了消费者欢迎。

拉萨市嘎吉林广场一楼,每天来逛进口年货节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主办方西藏咖克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索朗江白介绍,年货节开幕以来,日均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周末,客流量最多曾达4.5万人次。短短10天左右,销售总额就超过了2800万元。

为什么进口年货在拉萨如此受欢迎?家住嘎吉林广场附近的次仁班旦认为,因为品类多、样式新、品质好,价格也很实惠。

“藏历新年和春节都要到了,正好给家里换上新卡垫。”在花费1.5万元买到心仪的铜器和卡垫后,次仁班旦依然天天都想来年货市场上转转,看看有没有什么新鲜玩意儿。

一处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消费者们对这里售卖的各类藏毯和卡垫特别有兴趣。这些商品来自一家名为“Himalaya Tsultrim Carpet”的尼泊尔企业。该企业从事卡垫和藏毯生产销售已有15年,在西藏也有经销商。“来参加展会不仅可以提高销售额,还能持续推介品牌,提升知名度,有利于企业发展。”公司前来参展的现场负责人达瓦卓玛拉玛说。

卡垫是藏族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在西藏有着巨大的市场。对于这一点,达瓦卓玛拉玛深有体会。“这次展会,刚开始两天的日均销售额大约为5万元,后面几天日均销售额都差不多有10万元。”达瓦卓玛拉玛说,今后有机会她还会多参加在西藏举办的展销活动。

据介绍,2023年以来,西藏已举办了3次进口商品展销会。但是本次的进口年货节展销活动,参展商品种类、客商数量、成交额等均超过了前两次之和。“这都得益于西藏消费市场复苏。周边国家和地区很看好西藏大市场,参展积极性很高,参展规模不断扩大。”索朗江白说,本次年货节大部分客商都曾到西藏参加过展销会或与西藏有贸易往来,知道什么样的商品好卖。

“年货节卖得还不错,每天平均销售额在2万元以上。”在年货节上销售唐卡的尼泊尔商人Balgopal Shrestha说,这次他认识了不少新客户,以后大家只要在互联网上发照片,就可以进行交易。

“年货节上卖的衣服款式新颖,面料舒服,我们很喜欢。要过年了,正好买几件。”正在挑选衣服的拉萨市民格桑拉姆说,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加之这些商品价格实惠,大家都愿意多买几件。

数据显示,2023年,西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9万元,比上年增长8.7%,增速全国排名第一。收入的增长和诸如展销会、年货节等各种促销活动,带动了西藏消费市场的稳步回暖。2023年,西藏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880亿元,比上年增长21.1%。

(转载自《经济日报》2024年1月29日第10版)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