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日喀则市江孜县依托援藏优势推动产业振兴

2024年02月07日 09: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日喀则电(记者 杨子彦)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023年,日喀则市江孜县大力践行“四敢”要求、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与上海援藏江孜联络小组共同发力,着力在完善沙涓合作新模式、探索盒马订单农业新路径等方面下功夫,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

据介绍,江孜县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群众”和“规划先行、绿色环保、产业支撑、特色突出、优势互补、品牌创建”工作机制,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首届“江孜工匠”评选活动,针对市场需求和产品特点举办新品发布会、合作推广、公开课等营销活动。支持培育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等农产品和纺织品加工业,推动“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大对中小型企业、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支持力度,促进沙涓合作新模式、盒马订单农业新路径在全县范围推广复制。

江孜县围绕“民族手工业”做文章,与上海沙涓时装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共同探索,在索盖村试点打造“前店后坊”产销模式,推动民族手工业提质增收。2023年组织50名本地手工业人员参加“上海工匠”郭秀玲氆氇产品制作培训。自2023年10月上岗以来,人均每月增收4000元;上海沙涓时装科技公司与江孜县阿佳格桑氆氇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500条围巾订单合同,促进合作社增收15万元,相比上一年收入翻一番;与江热乡残疾姑娘次仁片多签订500只布娃娃合同,帮助她增收4万元。在江孜县热龙乡马玉村成功举办沙涓“雪域·回响——日喀则传统服饰工艺时尚秀”,着力打造“高原氆氇、时尚氆氇、艺术氆氇”,当天直播平台销售“江孜系列产品”达1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江孜氆氇羊绒系列产品已在巴黎乐蓬马歇百货销售,预计将在2024年法国巴黎时装周亮相宣推。

江孜县围绕“如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小农户如何对接大市场”等课题开展深度调研,着力打通“藏品入沪”和“沪品入藏”双向路径。充分挖掘上海市浦东新区优势资源,引进上海盒马公司,以“高原第一和美乡村”为目标成功打造西藏首个“盒马村”,促进盒马公司与江孜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班久伦布“盒马村”共有优质青稞1500亩、有机青稞200亩,为盒马公司供应价值60万元的青稞米和青稞面。与藏研公司共同出资4400万元新建青稞原料加工基地,鼓励和支持藏研公司协助盒马公司实现部分研发新品生产线落户江孜县。2023年,开发首款青稞八宝饭,首季销售超5万盒;开发椰香青稞爆珠粽,广受消费者青睐,端午期间销量超10万只;目前,海藻糖青稞吐司、青稞蒸饺、绿豆薄荷青稞凉粥等10多种商品已上市,形成了以青稞米、青稞粉、青稞爆珠为原料的25个系列产品,组成了“青稞宇宙系列”商品线。

责任编辑:罗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