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学生利用假期学非遗技艺、去远方旅行、练实践本领……

寒假生活,充实又精彩

2024年02月16日 09: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寒假期间,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拉萨某书店选购书籍。记者 旦增兰泽 摄

又是一年寒假时。我区不少学生在假期里选择体验传统文化、旅行游玩、参加社会实践和岗位实习……丰富多彩的选择为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今年10岁的丹增多布庆是阿里地区陕西实验小学四年级1班的学生,这个寒假,他给自己定下了熟练弹奏扎念琴的目标。

扎念琴又名六弦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前看藏晚,有演员弹奏扎念琴,旋律很动听,我便对扎念琴有了兴趣。”当谈起为何选择报扎念兴趣班时,丹增多布庆说。

“弹琴时,按弦一定要按得准、按到位才不会跑调,但是用力按弦手指会很痛。”丹增多布庆认真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学琴心得。记者注意到,丹增多布庆的指尖发红,那是每次弹奏用力按弦留下的痕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丹增多布庆已经可以顺畅弹奏数首歌曲,还取得了扎念琴弹奏初级证书。过年期间,他为亲戚朋友弹奏了几首拿手曲目,熟练程度让大家感到惊喜。

“每次给家人弹奏,看到大家沉浸在音乐中,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丹增多布庆说,“我一定会坚持学习扎念琴,把咱们的非遗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就读于昌都市第二小学五年级3班的卓玛拥措在结束了上学期课业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寒假,她和父母决定去成都旅游。

在成都的几天里,卓玛拥措随父母参观了武侯祠、锦里古街等景点。在四川博物院,卓玛拥措畅游在文物世界中,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旅行结束后,卓玛拥措和父母回到了家乡昌都,欢度新春佳节。“今年的昌都街头巷尾挂满了红灯笼,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过年的氛围很喜庆。”卓玛拥措说。

来到日喀则市的喜嘎央恰大酒店,正在前台忙着接待旅客的实习生旦增卓玛,是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

这个寒假,学习酒店管理专业的旦增卓玛选择上岗实习,以此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酒店经理格迪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都有许多本地学生选择来到这里实习,酒店会专门安排各项培训。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酒店还特地邀请了专业人员为他们进行针对性指导。

“实习的日子里,我不仅积累了实际操作的经验,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旦增卓玛感慨地说,通过自己的努力攒下了学费,减轻了家庭负担,这让她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记者 达珍 永青 贡秋曲措 旦增嘎瓦)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