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温情融化冰雪地 西藏交警用警灯照亮回家路

2024年02月18日 09: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娄梦琳
分享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一双手、一把锹打通群众返乡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化身修理工、清洁工,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常与冰雪为伴、与死神赛跑,吸着最少的氧气、肩负最崇高的使命。这群人的名字就叫“西藏交警”。

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天路上,在繁重忙碌的春运期间,西藏交警始终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目标,以“保畅通、保安全”为主线,全力护航群众平安返乡,用一件件温情小事,让回家之路更有温度,用一个个生动案例,让返乡归途熠熠生辉。

与时间赛跑

林芝察隅交警火速救援 雪崩被困人员

近日,林芝市察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警情称:“国道219线益秀拉山路段突发雪崩,有人被困。”接警后,察隅县交警大队紧急派出警力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并积极对接公路养护部门,请求派遣应急救援机械,对雪崩路段进行疏通保畅工作。由于路面积雪严重,车辆无法通过,民警携带应急物资,在海拔4500多米的山口,冒着缺氧及零下15℃的寒冷天气徒步前行,经过1个小时的努力到达救援现场。民警第一时间查看了被困群众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提供氧气瓶及御寒衣物。同时,民警积极协调公路养护部门开展道路疏通工作,历经1个多小时的抢通,最终顺利救出被困人员及车辆,将群众安全护送至察隅县城。

雪天驰援

阿里札达交警为被困货车开辟“生命通道”

连日来,阿里多地漫天飞雪,302省道上出现了厚厚的积雪和结冰现象,给过往车辆通行造成了极大的阻碍,一辆大货车被困。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阿里地区札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出动警力赶赴现场,并积极协同养护段展开救援工作。民警现场查看后,发现大货车陷入了路旁的雪地里无法动弹,遂利用除雪车现场除雪,为大货车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民警又找来拖车将车辆成功拉离险境。最后,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民警成功将被困大货车安全带到札达吾藏检查站。货车司机连连对札达交警表示感谢,并为他们点赞:“交警同志,你们辛苦了!你们是这条路上的守护神,因为有你们,我们司机才会更心安。”

一躺一跪

山南洛扎交警 以“低姿态”展现“伟身躯”

近日,山南市洛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民警途经海拔4000米的色温乡某路段时,发现1辆黑色旅游车停靠在路边,便立即上前询问情况。经了解,驾驶员一行前往色温乡旅游途中,车辆发生故障无法前行,车上7人被困于此。了解情况后,巡逻民警立即开展救援。“防滑链卡进车轮内侧导致车轮抱死,无法前行。”救援民警一边躺卧在车下检查车况,一边说道。与此同时,另一位民警立即拿出救援装备,跪着用千斤顶把车辆支撑起来,将卡死在车轮里的防滑链剪断。最终,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将紧紧卡进车轮里的防滑链取出。“警察同志,感谢你们的帮助!新年快乐。”被困司机真诚地感谢道。

暖心的“公主抱”

日喀则吉隆交警雪夜紧急护送高反儿童就医

近日,日喀则市吉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一名7岁儿童突发高反,情况危急,需要紧急送医治疗。吉隆县交警大队民警火速赶赴现场了解到,由于该儿童是第一次入藏,出现了脸色苍白、呼吸困难等严重的高反症状,情况万分紧急,民警立即将其抱至警车,前往吉隆镇进行救治。受降雪天气影响,道路出现积雪结冰,民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为救治该儿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经过医生的检查治疗,目前,该儿童已无大碍。儿童家属对民警的及时救助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急群众所急

拉萨柳梧交警点燃返乡归途的“温情之火”

拉萨市公安局柳梧交警大队在春运期间开展日常巡逻任务时,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停靠在路边,车主在车旁走来走去、不知所措,不时有其他车辆从旁边呼啸而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见此情形,巡逻民警立即上前询问情况。车主称,自己正要开车返乡过年,没想到刚行驶至该路段,车子便因电瓶亏电突然熄火,自己尝试多次启动未能成功,正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就遇到了巡逻至此的交警们。了解情况后,民警们立即展开救援工作,一面指挥道路上的过往车辆安全有序通行,一面拿来工具通过警车牵线搭电的方式成功将该车辆启动。车主对民警连连表示感谢。临行时,民警叮嘱车主冬季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车况,返乡路上的首要任务是保证自己的交通安全。千里归乡路,平安才幸福。

责任编辑: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