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雪域儿女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做挺膺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2024年03月06日 09: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耿锐仙
分享到:    

早春时节,拉萨街头充满“暖意”。

“阿姨,您腿脚不方便,这个给我,我帮您去扔。”

“这边要打扫干净了。”

……

3月5日,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的青年干部走进拉萨市城关区加措社区,开展为社区居民清理环境卫生、宣传健康教育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驻守在西藏的“调查轻骑兵”,他们一直视驻地为故乡,满腔热情帮助当地群众,为西藏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长期以来,全区各族儿女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以一场场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在雪域高原接续开展,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们要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做好居民收支、劳动力、价格、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畜禽产品产量等统计调查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执法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刘娟告诉记者。

雷锋精神就是奉献精神,就是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

来自四川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曹柱便是如此。在知道全校只有一个西藏专项名额时,他就第一时间报了名。

曹柱说:“我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来西藏的初衷。”

在藏服务期间,曹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作为2021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四川队队长的他,在藏三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被服务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接下来,我还要继续留在西藏,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用实际行动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曹柱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

在雪域高原,有无数个像刘娟、曹柱一样的雷锋传人,他们像一颗颗螺丝钉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在拉萨,还有一支队伍——东嘎先锋集结号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默默无闻,以一己之力为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东嘎街道“小个专”党总支书记、东嘎先锋集结号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王伟介绍,服务队以立足东嘎、服务堆龙德庆、支援全区、走向全国为宗旨,是以开展应急救援工作为主的纯公益性组织。自成立以来,服务队广泛吸收两新组织内群体组织力量和社会优秀青年,目前队里有50人。

当谈及印象深刻的救援服务时,王伟告诉记者:“2020年10月,救援队接到西藏军区医院紧急求助,35名队员第一时间到医院献血,拯救了一名车祸伤员;2021年7月,河南郑州发生特大内涝,救援队队员自发筹资,为灾区群众送去物资并参与救援;2023年6月高考期间,救援队组织11台车和19名队员组成高考应急保障爱心车队,全天为高考学子和家长提供接送服务……”

在3年多的时间、长达3万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中,这样的行动还有很多很多。

“一路走来,虽然没有工资、没有福利,但收获的是各族群众的感谢和笑脸。在感动群众的同时,我们也被无数群众感动着。”王伟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退役军人、个体户企业主汇聚到我们的队伍中,越来越多的共建单位加入到我们的行动。”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这些默默奉献的人们,用满腔热血共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让担当奉献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绽放光芒。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