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昌都青年创业者莫阿子:跳出舒适圈 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4年03月06日 09: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德吉曲珍
分享到:    

昌都,素有“藏东明珠”的美誉。这座城市给年轻的创业者提供了众多机遇和平台。近年来,不少年轻人投身创业浪潮,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断耕耘,客木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莫阿子就是其中之一。开传媒公司、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从大山走出的昌都姑娘莫阿子,在创业过程中一路乘风破浪,站上了人生最耀眼的舞台。

奋进, 知识改变命运

2月中旬,春节、藏历新年假期刚刚结束,莫阿子就带着团队从昌都回到拉萨,开始新一年的打拼。这段时间,她和团队要完成众多合作项目的意向达成和签约,其中不少工作是她去年年底就已经敲定的。“谈业务就得胸有成竹,尽早拿出可行方案,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推动每个项目逐一落地。”这股拼劲儿,被莫阿子定义为“职业态度”,也是她一直以来的人生信条。

时至今日,莫阿子依然记得,自己从小就迫切地想要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因为家乡条件落后、人们思想封闭,且家中缺少劳动力,她10岁才上小学,直接进入五年级学习。少了前四年的学习积累,莫阿子在学校学习十分吃力,但她始终明白,只有努力跳出当下的困境,才能走向更美好的远方。

升入初中后,莫阿子发现,因为自己基础薄弱,经常跟不上学习进度。她深知,自己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赶上其他同学,于是她每天刻苦认真学习功课,积极寻找学习方法,虚心请教身边同学,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和汗水终于换来了骄人的成绩。中考时,她更是超常发挥,考入了拉萨中学2009级宏志班。

“我很喜欢数学课,经常自己列方程、出难题,效果很好,我也很享受解题过程。”在拉萨中学求学的三年时光很快过去了。2012年,莫阿子如愿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经贸专业,大学期间,她创立了绘梦支教团队,带着支教团队回到西藏,给高原的孩子带去最有用的知识,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在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

大学毕业后,莫阿子并没有如父母所愿回到家乡成为公务员。“我知道,在家人看来,公务员是一份光鲜亮丽的职业,但我还是想给自己多一些可能,尝试做一些有创造性的事情,所以,我决定创业。”莫阿子说。

创业,从来都是勇敢者的游戏

创业,是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故事,也是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故事。幸运的是,西藏的创业环境很好,政府有很好的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作为行动派,莫阿子很快抓住了机会,经过一番长久并细致入微的前期调研,2017年,莫阿子决定创立一家文化传媒公司。

作为一个“90后”大学生,莫阿子从事传媒行业的经验并不丰富。团队如何组建?资金从哪里来?迈出舒适区的第一步,对她来说异常艰难。“创业哪有这么简单,一开始失败是必然的,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面对阻碍,莫阿子倒是十分坦然,“都说看起来很难的事情,只要你勇敢迈出第一步,就会发现第二步、第三步没那么困难了。但对于创业者来说,第二步依然是需要更加努力才能迈过的坎。”当没有项目再“自动”送上门来的时候,放低姿态、主动寻求,实际上才是莫阿子勇敢创业的开始。

经过不懈努力,莫阿子的事业渐渐有了起色,她的潜力似乎一下子得到了释放。人才是创业的关键,而创业者的格局、视野、管理能力,更是带领公司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莫阿子不断寻觅人才,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组建起具备最前沿思维的团队。2018年,莫阿子首次以执行导演的身份站上大型舞台。

“为了拿到大型艺术节的项目,我拿着几种方案跟主办方寻求合作。”回忆起当年的奋斗经历,莫阿子感慨万千,“作为初创公司,从一开始面对主办方的质疑,到最后得到肯定并签订合同,我们付出的比任何人都要多。也是那次主办方给予大学生初创公司的信任,才让我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返乡,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小时候,村里没有懂种植技术的人,很少能吃到瓜果蔬菜,更别说销售了。”文化传媒公司步入正轨后,莫阿子有了新的规划——创办一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023年,她高薪聘请一批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一同教授农牧民科学、实用的农牧业生产及养殖技术,客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就此诞生。截至目前,学校已经承接了当地多场农牧民科学种植养殖培训,培养了多名种植达人。

“我一个人成功不算成功。能带动就业、帮助家乡经济发展、提高群众收入,这才是我想要的成功。”为了让同村的大学生们有更好的发展,莫阿子将他们招募进自己的团队,带领他们学习和成长。

作为新时代女性,莫阿子还和志同道合的女性创业者们一同创立了昌都市女企业家协会,以女性力量为昌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24年,希望可以顺利在拉萨、那曲和林芝承接新的合作项目,希望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层楼!”谈到下一步计划,莫阿子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格桑卓玛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