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达普天文历算观测台迎来天文历算观测日

2024年03月11日 08: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本网拉萨3月10日讯(记者 格桑伦珠 通讯员 次昂)3月9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达普天文历算观测台迎来一年一度的天文历算观测日。

清晨,墨竹工卡县唐加乡中心小学的部分学生、附近村民和天文爱好者聚集在达普天文历算观测台周围,等待着日出的那一刻。当朝阳升起时,大家都紧紧盯着观测台,见证了一年仅出现一次的神奇景象——太阳光透过测光孔,慢慢靠近测光石,最终落在测光石上,形成了测光石、测光孔和太阳连成一条线的壮观画面。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达普天文历算,自治区藏医院的专家在现场开展了科学知识普及活动。他们通过现场授课、知识问答等形式,为群众和学生讲解了达普天文历算方面的常识,并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据悉,达普天文历算观测台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目前唯一一座尚在使用的天文历算观测台。2009年8月,当地对观测台进行了保护性修复。2010年,达普天文历算观测台作为西藏天文历算学中的达普天文历算被列为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达普天文历算观测台完成观测,墨竹工卡县的春灌春播工作也正式开始。

如今,达普天文历算观测台不仅是天文爱好者探索宇宙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西藏文化遗产的窗口。它见证了西藏天文历算学的发展历程,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和体验古老天文智慧的机会。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