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以语言相通 促进深度交融

巴宜区着力加强村(居)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

2024年03月11日 09:1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谢筱纯 王珊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灿烂中华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基。

基层干部工作在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拥有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能力可以提高工作中的沟通效率,同时,准确的表达也可以减少误解和混淆,从而增强工作当中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因此,加强村(居)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使用,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林芝市巴宜区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乡村振兴专干、科技专干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等,着重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说、读、写”方面的能力,谋良策、出实招,不断提升村(居)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水平。

强化引领,抓好“传帮带”

巴宜区第十二批驻村(社区)工作队立足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培训,强化学习方式和实践运用,以党员干部带头推广为导向,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传帮带”作用,大力实施“一对一”或“一对多”帮带措施,采取集中授课、个人自学、会议交流等方式,课前温习巩固、课后交流提升,不断掀起党员干部想学习、爱学习、重学习的热潮。

觉木街道双拥路社区每周定期开展1小时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红色夜校”培训,让广大社区党员在“听、说、写”方面下功夫,并定期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测试,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进。更章乡白玛店村针对基础薄弱的村民,采取“一对一”结对帮学的策略,从简单词语和问候语等基础内容入手,手把手进行辅导,对于已经有基础的村干部,结合《西藏自治区村(居)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读本》进行深入教学。八一镇依托村级文化站活动场所,设计“听、说、读、写、看”相结合的培训课程,镇领导干部常态化开展重点理论政策讲解300余次。

丰富载体,抓好集中教育

为科学推进村(居)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进程,巴宜区制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计划,从字、词、句及日常用语、简单书写等方面进行村(居)干部培训。

同时,各驻村(居)工作队利用走访入户契机,积极与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流沟通,从而提升学习效果,组织群众收听广播新闻、观看影片。此外,巴宜区还对党员干部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测试,从“说、读、写”三个方面检验党员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情况。截至目前,巴宜区73个驻村工作队已全部开展测试,测试分数均达85分以上。

为抓集中教育,巴宜区还组织群众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大家跟我读”等活动,积极打造语言环境。巴宜区更章乡扎曲村创新以藏汉双语交替的形式进行授课,鼓励村民轮流上台讲课,真正做到了让村民当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巴宜区着重使用“藏译通”APP。目前,巴宜区村(居)干部“藏译通”APP下载率100%,学习使用率100%,农牧民党员下载率85%,学习使用率80%,充分实现干部群众在家自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目标,满足日常学习需求。

营造氛围,抓好自主学习

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离不开传播媒介。目前,网络视听新媒体行业正在成为传播信息、传播文化的重要阵地。

为强化党员认知能力,提高学习热情,巴宜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大力宣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认真筹划、精心组织,让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同时,巴宜区将日常生活交流和学习、工作中的常用语作为教学主要内容,以“听、说、读、写”四方面能力为突破口,循序渐进进行培训,全力营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良好学习氛围。目前,巴宜区已组织村(居)干部线上、线下培训270余次,开展红色爱国歌曲等活动5场次,开办文化补习夜校和在田间地头授课410余次。


责任编辑:德吉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