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 我区持续巩固拓展“组团式”援藏成果,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

聚焦立德树人 贡献智慧力量

2024年03月25日 09:4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史金茹
分享到:    

2023年,17个省市派出“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400人支援西藏21所中小学校,各援藏团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坚持在立德树人中突破、在创新教学中前行,增强受援学校自我“造血”能力,努力实现“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目标,推动受援学校基础教育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对口支援,开启教育援藏新阶段

2019年,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纳入中央干部人才对口支援工作体系,从全国17个省市和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选派400名教师进藏,集中支援西藏21所中小学,开启了教育援藏新阶段。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抓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作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治边稳藏的重要举措,加强工作和力量统筹,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全力以赴推动落实。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2023年8月7日,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教育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构建部区战略合作新机制,为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描绘新的发展蓝图。9月,自治区领导深入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调研并召开“组团式”教育援藏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取援藏教师代表意见建议,为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2023年,成功举办两期“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培训班,对新轮换的400名“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进行全覆盖的培训工作。

此外,自治区教育厅修订印发了《关于调整自治区教育受援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的通知》,成立了由区教育厅党组书记任组长、厅长任副组长的教育受援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地)教育行政部门对照成立市(地)教育受援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机制,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从动员部署会、岗前培训会到细化任务分工、完善考核规定等,我区全力保障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有序推进。

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育人为本,德育当先。

上海“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队伍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体育艺术、青少年交流、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导沪藏两地学生艺术设计作品展和陶艺课程建设,邀请当地学生足球队赴上海集训和交流比赛。

江苏省支教团队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支教内容,紧扣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围绕立德树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演讲等活动;利用江苏、拉萨结对学校之间教学互动,推动实施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

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爱党爱国、民族团结、崇德向善的种子,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2023年,我区各援藏团队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挖掘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上的同根、同源,各援藏团队累计组织28批次共770余名中小学生赴支援省市开展夏令营、研学和社会实践交流等活动,助推两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积极开展“示范课”“选修课”“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演讲”“粽子飘香迎端午·民族团结暖人心”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着力拧紧团结绳、画好同心圆,用实际行动为每一位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聚焦学生教育薄弱环节,各援藏团队突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强化理科和实验教学,推动受援学校课堂向“优质课堂”“深度课堂”转变;以“珠峰旗云”平台为抓手,打造智慧教育课堂,促进信息技术与受援学校,受援学校与边境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受援学校新建智慧教室141个,远程教育平台50个,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网络互动教学活动199场次,远程网络直播课391次558节,有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触屏可得”。

培智铸魂,打造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

河北省援藏教师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帮助受援学校制定发展规划,完善规章制度;山东省通过送教、培训、跟岗挂职等形式,帮助提高当地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欲育英才,先育良师。在培养学生的同时,每一位援藏老师还肩负着传帮带的职责,从“输血”转变成“造血”,培养植根本土的优秀教师,从而真正提高当地的教育水平。

2023年,我区通过援藏教师与当地教师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承担教学任务等方式,促进了教师间深度交流和共同成长,提升了本地教师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

持续加强教师“走出去”培训工作,每年选派200名区内骨干教师赴对口支援省(市)跟岗培训学习,各支援省市精心制订培训计划,配备名校名师培训资源;不断强化“传帮带”,援藏教师团队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结对方式,结对帮扶本地教师677对,团队86个。

聚焦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各援藏团队以“共研、共学、同进步”为目标,创新主题教研、同课异构、智慧研修等教研载体,组织集体备课、听评议课等教研活动5266场次,优化教学方法320余项,提升本地教师管理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技巧,促进受援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和专业发展,为我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

没有停歇的脚步,只有奋进的号角。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管理,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援藏成果,进一步带动我区教育水平和质量实现新的提升。

责任编辑:次仁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