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西藏首个!拉萨入选全国千兆城市

2024年03月28日 08: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德吉央宗
分享到:    


商场里的VR游戏。

文件传输下载、在线问诊、网上购物、智慧菜市场、智能家居、刷脸支付……随着智能化应用不断融入各个领域,全覆盖、高速率的服务逐渐成为人们开展日常工作生活的重要前提。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2023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拉萨市作为西藏首个上榜城市,成功创建国家千兆城市。那么,什么是千兆网络?千兆城市的建成对拉萨的发展有何意义?千兆网络的实际应用是怎样的?对此,记者采访了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为大家答疑解惑。

拉萨千兆网络 可覆盖93.3万户家庭

“自从换上千兆宽带、更换了适配的Wi-Fi设备之后,家里的网速有了大幅提升,上网课和下载大文件同步进行时网速也非常稳定和流畅,没有出现延迟和卡顿的情况。”谈起最近网速,拉萨市民扎西泽仁为千兆网络频频点赞。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袁栋告诉记者,千兆城市的创建,通过完善的城乡网络覆盖,极大地提升了广大群众网络使用体验,更好满足数字时代的生活需要。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批具有创新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千兆”应用优秀案例的实施,将积极助力各行各业提质增效,为加速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拉萨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标志着我区千兆城市实现零的突破,将积极带动我区其他城市竞相发展的格局。”袁栋说。

袁栋介绍,为推动千兆城市创建工作,拉萨市政府出台了《拉萨市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2023-2025)行动计划》,在“双千兆”网络建设、网络共建共享、网络要素资源、应用发展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撑,并积极将5G基站站址、机房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纳入到《拉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改完善《拉萨市城市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把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纳入正在编制的拉萨市控制性详细规划。

据了解,截至目前,拉萨市千兆光纤网络已具备覆盖93.3万户家庭的能力,10G-PON及以上端口规模达2.7万个,累计建成5G基站3788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43.7个,所有行政村已通达5G网络。此外,拉萨市移动电话用户数达112.9万户,其中5G用户数60.7万户,5G用户渗透率超过53.79%。固定宽带用户达到49.3万户,其中1000M及以上宽带接入用户达11.7万户,占比超过23.81%。单单从网络建设和用户发展两组数据就已经可以窥见拉萨市千兆网络建设基础扎实,覆盖广泛。

千兆网络覆盖广泛 助力打造智慧+生活

“能在商场里玩到VR游戏真是太好了!”拉萨市民邹宪是个游戏迷,前些年VR游戏风靡时他也很是心动,无奈囊中羞涩加上当时的网速并不能提供很好的游戏体验,所以才打消了在家中购置VR游戏设备的念头。但近年来,随着通信网络迅速发展,拉萨各大商场也开始逐渐出现了各类VR游戏体验项目,这让邹宪欣喜不已。

VR游戏在拉萨各大商场落户,只是拉萨千兆网络发展的冰山一角。据了解,拉萨市结合西藏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为企业牵线搭桥,让“双千兆”走进生产,涌现出像千兆光网+数字政府、千兆光网+智慧教育、“双千兆”+智慧社区、“双千兆”+智慧交通、5G+智慧矿区、5G+智慧医疗等一大批优秀应用案例,为传统产业升级,企业降本增效注入强大动力和能力。

“现在拉萨多个千兆项目获得国家奖项,比如西藏电信‘千兆光网打造西藏教育发展新引擎(教育云网)项目’荣获‘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西藏联通‘ 5G打造西藏华泰龙智慧矿山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赛三等奖。”袁栋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论是万达广场、天海国际广场等大型商场内的VR游戏设施项目;数字电视、直播互动等依托千兆网络而更加迅速的家庭宽带服务;提高了医疗资源的优化利用、医疗效率大大提升的智慧医疗和远程医疗;支持远程办公、支持大数据分析、支持远程教育、互动式教学……互联网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网络的便利、迅捷甚至影响着部分人的生活质量,所以拉萨成功入选千兆城市,必然会推动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智慧”。


责任编辑:陈文乐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