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伟大成就激励高原儿女阔步新时代

齐心协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2024年03月29日 08: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65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65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今天的西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回望光辉历程,各族各界高原儿女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展望前行道路,大家充满信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隆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欧珠告诉记者:“旧隆子贫穷、落后、闭塞,经济社会发展一穷二白。65年来,隆子县砥砺前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经济实力显著提升。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亿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村坐落在美丽的当惹雍错湖畔,跟全区人民一样,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喝上了干净的水,通上了便捷的柏油路,衣食无忧,各类设施齐全,过上了过去想都想不到的幸福生活。”70岁的古曲扎巴是一名老党员,谈起现在的生活,他的脸上满是笑容。

古曲扎巴家位于那曲市尼玛县当惹雍错湖畔的文部乡南村,家里摆满了领袖像、各式徽章,还有老照片、旧报纸和书籍,五十余载的收藏,彰显着这位花甲老人对党、对国家的满腔热爱。他说:“我们将始终铭记历史,不忘旧西藏的苦、珍惜新西藏的甜,牢记党的恩情,明白惠从何来、恩向谁报,一心一意跟党走,齐心协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听了严金海主席的电视讲话,历史记忆的认同感、身临其境的共鸣感、生于盛世的自豪感、福泽今生的幸福感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工作人员拉姆次仁说,“作为翻身农奴的后代,我会像祖辈、父辈们一样,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作为新时代拉萨人,我会向子女讲述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历史,把爱党爱国的家风传承下去。”

“严金海主席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电视讲话中说,今天的西藏,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较完整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已经形成,在校学生总数达到9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6.3%。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阿里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格桑表示,近年来,阿里地区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阿里地区将开展创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不断增强阿里各族干部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藏啊哩旮哩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洛吉说:“去年我们拍摄的微电影《雅尼江畔》讲述了林芝市巴宜区立定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旺久‘一面国旗’的传承故事。旺久曾是旧西藏社会地位最为低下的‘朗生’,西藏和平解放后翻身做主人。为感党恩,他带领立定村的党员手工缝制了一面国旗,代代传承60多年。”

每每想起“一面国旗”的故事,摄制组全员都感慨不已,年轻一辈深受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道路上,我们会继续通过自己的影视作品影响大家,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意识更加坚定。”洛吉说。

昌都市科技局科协综合科实习研究员闫锦源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经历过寒冬,最知道春天的温暖;穿越过黑暗,最懂得光明的可贵。听到电视讲话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这段话时,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卡孜乡88岁的老人卓玛次仁热泪盈眶。她告诉记者,在旧社会,她们一家7口人挤在一间小房子里,穿着带补丁的旧袍子,年复一年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生活苦不堪言。西藏民主改革之后,她先后被推选担任了民兵队长、妇女主任等职务,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为了自己的主人。

“我今年88岁了,现如今衣食住行都不用愁,交通也非常方便,没有弯曲泥泞难行的道路,家家户户都接通了自来水,农牧民子女还可享受义务教育‘三包’政策,这些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卓玛次仁老人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继续发挥余热,向年轻一辈分享红色故事,讲述身边变化,教育引导大家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记者 周红雁 丹增平措 赵书彬 刘琳琳 洛桑旦增 王珊 周婷婷 杨子彦)

责任编辑:陈文乐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