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雪域天路养护人

——记2023年度西藏工匠获得者高钱胜

2024年04月10日 09: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高钱胜(左一)和他的团队在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区段进行路基病害整治和检查。

理解高钱胜要从他脚下走过的路开始。

青藏铁路唐古拉南站至联通河站区间全长146公里——其中74公里常年冻土,72公里无人区,平均海拔4700米,最低气温零下47摄氏度,每年8级大风70多次,6个全球海拔最高车站,海平面一半不到的含氧量,也是青藏铁路养护难度最大、病害最多、自然环境最差的管段。冰天雪地,生命极限,是这里留给人类的印记。

高钱胜和他的团队就负责这段铁路线路的维保工作。十余年来,他顶严寒、冒风雪、抗缺氧、翻山越岭、风餐露宿,从一个区间到另一个区间。无论哪段路,他都坚持走了一条自己的路,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养护难题,圆满完成青藏铁路冻土桥头路基换填整治工程、隧道灾害预防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施工任务,创造了世界高原冻土铁路养护的奇迹。

高钱胜,中共党员,工程师,2011年进入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从那时起,他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青藏铁路的养护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以人民利益为重,将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视为己任。

青藏铁路的养护工作极具挑战性。线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冻土病害频发。冻土问题是世界公认的铁路养护难点,冬季的冻胀、夏季的融沉会让铁路路基起伏不稳定,进而影响行车安全,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列车脱轨。

然而,高钱胜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作为世界性的难题,治理多年冻土段融沉没有成熟的经验,只能依靠自主创新。青藏线属于高原铁路,线路变化较大,各项变化数据无处参考,为了尽快掌握线路动态变化的规律,充分了解在不同季节、不同温度、不同运营能力和运行速度情况下的线路变化,高钱胜带领各个工区工长深入现场,进驻无人区,采集数据,分析原因,为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获得了准确详实的依据,他在零下20摄氏度的雪域高原一待就是一天。为了保证冻害地段的设备质量,确保青藏铁路行车安全,他深入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南、扎加藏布等地,带领员工坚持夏季每周一次、冬季每月三次徒步对各冻土观测点进行检查以获取气候、温度等数据,用脚步丈量146公里的线路。

高钱胜深入钻研冻土病害的成因和机理,不断追求养护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勇挑重担,直面挑战。针对管内青藏铁路多年冻土线路路基及附属设施病害高发等情况,他积极探寻有效的预防措施,带领干部职工转变传统检修思路,寻求科学、合理的检修方式。合理配置生产资源的投入,确保车间管辖的线路设备质量的安全和稳定。对于冻土线路,他实施精细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工区和个人,全天候观测线路的实际变化,并根据观测结果制定针对性的养护措施。还将每次作业的过程详细记录下来,日统计、月汇总、季分析、年总结,积累了大量一手数据,为冻土线路的进一步有效整治奠定数据基础。

高钱胜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工程师,更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在管理多年冻土区设备方面,他既能够精准诊断问题,又能够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针对唐古拉至安多区段设备稳定性差的问题,他提出了土护道、热棒、片石护坡和干砌路肩等防护补强措施,有效减少了路基外界热量的传导、对流和辐射,保障了轨道设备的稳定,确保了行车安全。

自2020年至2022年,他结合车间及线路的实际情况,全面使用轨检车波形分析精准指导维修作业、使用问题库清单模式确保设备的全面管理、全面推广精准测量指导维修作业、落实路基及附属设备的4年全面检修计划。

在他的带领下,安多车间逐步形成了“动态与静态检测结合分析、线路设备精准维修、道岔设备精细维修、大修与维修结合开展”的检修思路。这种新思路的推广应用,成功地解决了冻土路基变化导致线路设备质量无法有效提高的难题,有效地保障了青藏铁路行车安全。车间管内线路设备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一线作业生产效率也有了显著提高。

目前车间管内线路设备有明显的提升,线路TQI有明显的下降,车间全员检修思路有明显的转变,一线作业生产效率有明显提升,车间安全生产得到有力的保障。

除了冻土日常养护难题外,青藏铁路格拉段措那湖地区的大桥积沙问题也是高钱胜面临的一大挑战。

青藏铁路格拉段措那湖地区940#大桥(K1533+483)是改变风向的人为屏障,桥址右侧成为最大的风积区,路堤和桥梁设备右侧积沙量远大于线路左侧。高钱胜带领团队,先后共清理措那湖风积区积沙约50万立方米,同时又增设了高立式PE防沙网、PE大方格防沙网、低立式PE防沙网、挂(插)板式挡沙墙,大大降低了风沙侵蚀积沙数量,积沙量明显较右侧偏少,减轻了养护管理压力。

在他的努力下,高原多年冻土和风沙区段设备管理逐渐科学化、常态化,这一成就得到了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工务系统各级的一致赞许。2019年,他参与的《青藏铁路格拉段风沙防治技术攻关QC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组对青藏铁路格拉段风沙治理措施和工程现状进行了考察,实地察看了措那湖以水治沙的风沙治理工程现场,并在拉萨召开了青藏铁路生态保护暨荒漠化防治考察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对青藏铁路沿线防沙治沙措施给予高度评价。

多年来,安多车间先后获得国家级“工人先锋号”、先进党小组、自控型标杆车间等一系列荣誉。而高钱胜也赢得多项个人荣誉,先后获得中铁十二局集团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劳动竞赛个人“一等功”,2023年,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充分展现了当代杰出青年的风采。此次他获得“西藏工匠”这一殊荣,无疑是对他身处平凡的岗位,却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赢得广泛赞誉和尊重的又一肯定。

“越是艰苦越是差的地方,总得有人去坚守。我们干的工作你说多伟大,我并不认为多么伟大,但是这些普通的工作总得有人做。我们就想把我们普通的工作做好,保障我们负责的设备和管理的线路能够一直安全稳定。”高钱胜说。

身处世界屋脊,高钱胜怀揣着实现自我价值的坚定信念,继承和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恪守“守住匠心、不忘初心”的庄严承诺,用汗水和智慧保障着青藏铁路安全畅通。

(文/图 记者 王杰学 通讯员 杨斌)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