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电动三轮、四轮车禁止上路? 拉萨交警:首先确定车辆是否合规

2024年04月10日 09: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娄梦琳
分享到:    

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通常为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也被戏称为“老头乐”,这类车辆不仅车型小,还能遮风挡雨,再加上驾驶门槛低、经济实惠等特点,一度成为不少老年人的代步工具之一。但由于车辆安全性能差,驾驶人安全意识不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由此引发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日益严峻。去年12月起,拉萨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三轮、四轮车交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如今时间已经过去近4个月,那么,目前拉萨市场上是否还有“老头乐”销售?驾驶电动三轮、四轮车是否需要驾驶证?驾驶违规车辆上路又会受到哪些处罚呢?近日,就这些问题,记者走访拉萨市部分电动车销售商家,并采访了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警务技术四级主管罗布格桑为大家解答。 

多数商家已停售相关车型

仅出售合规电动三轮、四轮车

去年11月,家住拉萨市城关区幸福家园小区的索朗先生花2万余元购买了一辆四轮的老年代步车,但新车上路没多久就被他锁进了车库,不敢再贸然上路行驶。索朗告诉记者:“原本这辆车是买来接送孙子的,但家人说这种车子上路行驶不安全,所以就不再开出去了。”

和索朗一样,65岁的拉萨市民欧珠也曾购买过一辆老年代步车,用于他和老伴的日常出行,“当时没想太多,就觉得这辆车便宜又好开,后来了解到车辆安全性能很差,开出去不安全,就把车处理了。”

随后,记者来到拉萨市林廓西路附近,这里聚集着不少电动车销售门店。经过观察,记者发现,多数门店内已经没有低速电动三轮、四轮车销售,现货车型多为两轮电动车和摩托车。

在一家电动车销售门店,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进行了咨询,当记者提出想要购买一辆低速电动四轮车时,店内负责人陈先生表示,从去年12月开始,拉萨市禁止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上路行驶,门店就已经停止销售这类车辆。“现在这类车辆在拉萨基本买不到了,原先店里的库存都被处理了,以后我们也不会再进行销售。”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的电动三轮、四轮车都是合规车辆,具备出厂合格证明、一致性证书等,能够正常上牌,合法上路。”

电动三轮、四轮车属机动车

上路行驶必须牌证齐全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在《关于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819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到,“电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超标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产品,其中,只有电动自行车产品能够纳入非机动车管理范畴,其他产品均为机动车产品。”因此,电动三轮、四轮车都属于机动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法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还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罗布格桑告诉记者,驾驶电动三轮、四轮车上道路行驶必须牌证齐全,“驾驶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需要持‘D’类驾驶证,驾驶电动四轮车合法上路需要持‘C2’及‘C2’以上驾驶证。另外,如果电动三轮、四轮车已上牌,上道路行驶需同时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

既然驾驶电动三轮、四轮车上路需要牌证齐全,那为何有的车辆无法上牌呢?罗布格桑介绍,无法上牌的电动三轮、四轮车通常都是违规车型,也被称为非标电动三轮、四轮车,是指未经工信部许可生产,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车辆性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使用电力驱动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机动车。“购买车辆前,市民可以登录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查询,也可以持车辆合格证或合格证照片到当地公安交管部门进行咨询,确定车辆是否合规。”罗布格桑说,“市民携带好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出厂合格证明、一致性证书、购车发票、已购买的强制保险凭证,就可办理电动三轮、四轮车上牌业务,依法依规注册登记悬挂号牌后的车辆就可以正常上道路行驶了。”

交通安全隐患大

驾驶违规车型上路将被处罚

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安全性能较差,且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对交通法规掌握不足,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乱停乱放、随意变道、拐弯掉头、乱闯红灯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随处可见,在埋下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罗布格桑表示,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安全配置低,有些车辆甚至连最基础的安全带都没有配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同时,由于部分不法电动车厂家为赚取非法利润,降低成本,在配件上偷工减料,采用劣质低价产品,特别是劣质的充电器和劣质的电池,极易引发车辆自燃,带来消防安全隐患。罗布格桑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这类车辆无法上牌,也不能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不仅要承担安全风险,还需要全额赔偿。”

那么,驾驶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上路会受到哪些处罚呢?罗布格桑表示,对持有C2(小型自动挡汽车)及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驾驶未登记上牌电动四轮汽车的,记9分并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对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未登记上牌电动四轮车的,首次查获的罚款1000元、第二次查获的罚款1000元并处十日以下行政拘留。“如果还存在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罗布格桑说。

拉萨交警重拳出击

严查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上路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拉萨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拉萨市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工作部署,推进落实全市道路交通整治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规范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拉萨交警正在开展电动三轮、四轮车交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各辖区大队深入分析电动三轮、四轮车出行、分布规律特点,重点查纠电动三轮、四轮车辆不按规定登记注册、无证驾驶、超载超限、逆向行驶、闯红灯、未按规定车道行驶及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督促驾驶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包括禁止非法改装、拼装电动三轮、四轮车,禁止老年代步车或接送学生车上路行驶,尤其不得从事非法载客等。

最后,罗布格桑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千万不要轻信“不用挂牌、不用考驾驶证”等虚假宣传,在购买电动车时提前核实,注意甄别,以免无法登记上牌(上户)。同时,在日常开车出行时,要自觉抵制交通陋习,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共同营造文明、平安、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如果商家以“无需驾驶证,无需上牌就可以上路行驶”等欺诈营销手段诱导消费者购买非标电动三轮、四轮车,市民可以拨打12315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