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无人机“飞天种树” 助力拉萨南北山绿化

2024年04月15日 09: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分享到:    

无人机正在运树上山。

2021年开始,我区正式启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将拉萨打造成为青山拥南北、绿水绕古城的生态宜居高原省会城市。2024年,我区计划在拉萨南北山完成造林45万亩以上。相比于人背马驮,如今,无人机等科技的应用,让山高、坡陡、缺水的高原种树不再那么难。

高质效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科技发挥着关键作用。近日,记者在拉萨市城关区夺底沟看到,随着操作员一声令下,农用植保无人机在一分钟内便将客土运至山坡。无人机的使用不仅提高了运土效率,还确保了施工安全。植树工人巴桑扎西说:“有了无人机的帮助,我们不用费力把土和树苗搬上山,无人机负责运输,我们专注种植。这里山势陡峭,使用无人机既方便又安全。”

巴桑扎西参与植树的区域是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夺底沟一号片区,该片区由西藏雪顿农牧特色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记者采访当天,该片区山坡下半部分已完成种植,上半部分因地势陡峭,通行不便,正在使用无人机运输客土。

夺底沟一号片区无人机操作员次旺介绍:“我们这片山坡一匹骡马来回需要一个小时,每趟运送20棵树。现在,用无人机每趟能载6至8棵树,来回一趟只需要6分钟,也就是说一匹骡马用一个小时运输的20棵树,无人机只需要20多分钟。一天算下来,一台无人机可以完成8至14匹骡马的工作量,用无人机不仅安全还省时省力。”

据悉,通过无人机运土、运树,是各片区为解决因地势陡峭导致人工运输缓慢、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而实施的办法之一。除此之外,绿化工程建设中还使用了索道、绞盘等多种工具。

“无论水电路配套设施还是无人机运输,这些方法都是为了让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能够顺利实施。”拉萨市林草局副局长王尚德介绍,在选择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所用植被时,科研团队还通过遥感技术对当地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深入分析,筛选出适合在拉萨南北山生长的树种和草种,确保了绿化效果的持久性与生态的和谐性。同时,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应用了智能节水灌溉设备等,不仅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还避免了过度灌溉对土壤结构造成的破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土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凭着“种一片、绿一片、活一片”的信念,“五年增绿山川、十年绿满拉萨”的梦想正在走向现实。(文/图 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