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新闻 > 西藏要闻

我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蓬勃发展

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数量同比增长325.6%

2024年04月17日 09: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分享到:    

顾客正在了解新能源汽车配置和性能。

拉萨市高新区管委会充电站。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新能源车保有量与日俱增,逐渐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我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日渐提升。据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区新注册登记机动车22232辆。其中,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911辆,同比增长325.6%,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那么,目前我区新能源汽车实际销售情况如何?消费者偏爱哪类新能源车辆?新能源汽车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是否有序推进?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销售数量大幅上升

油电混动车型广受青睐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拉萨市城关区金珠西路的某国产知名新能源汽车品牌销售公司,销售大厅内摆放着10余辆新能源汽车,不时有顾客进进出出,销售人员忙着为看车的顾客详细介绍车辆配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拉萨市民方先生和爱人正在咨询几款车型的具体信息,他们详细了解了车辆的价位、续航里程和车辆性能,最终看上了一款10.98万元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在设计上比燃油车更加时尚、更加智能,还能节省不少油费。现在身边开新能源汽车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今天也专门过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车型。”方先生说,“这款车很符合我们的要求,车辆性能对我们平时上班通勤来说足够了,等我们回去再商量商量,确定好了再来店里交定金。”

该销售公司总经理赵强介绍,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共销售新能源汽车近400台,同比增长近30%。“目前,从我们门店的销售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据大幅提升,尤其是10万元左右的车型最受消费者欢迎,销量也比较高。”赵强告诉记者,“另外,油电混动车型作为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结合体,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我们门店售出的10台新能源汽车中,就有6台油电混动的车型。”

各市地加大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

昌都新注册登记增速全区第一

近年来,我区通过实施一系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享受到补贴政策的红利。今年2月,拉萨市民赵先生购入一辆售价为18万元左右的新能源汽车。购车后,赵先生按照“拉萨市三大节日专场汽车下乡活动”相关规定,提交了完整的申报材料,经过审核后享受到了8000元的购车补贴。“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很大,对我们消费者来说很实惠。这次买车,除享受到拉萨市的购车补贴外,还减免了车辆购置税,相当划算。”赵先生说。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我区各市(地)因地制宜加大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在“汽车下乡活动”的补贴标准基础上,对于购置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拉萨市、那曲市、阿里地区每辆额外补贴3000元,日喀则市、昌都市每辆额外补贴5000元,林芝市、山南市每辆额外补贴2000元。在各类补贴政策的促进下,2023年,全区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增速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为昌都市(1020%)、拉萨市(325.5%)、日喀则市(263.6%)。

2024年,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开展“幸福西藏·乐享生活”促进消费活动,全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和潜力持续释放,截至目前已累计补贴汽车4850余辆,直接带动汽车消费超7.43亿元。“我认为政府出台的各类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能够激发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潜力,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在西藏的推广和普及,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很好的发展机会。”赵强说。

充电桩建设有序推进 

未来3年计划建设500余个充电桩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公众对充电补能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大幅增加,那么拉萨市充电站建设情况如何呢?走访中,记者来到拉萨市高新区管委会充电站,只见充电区共设置16台充电桩,不少车辆正在充电。车主陈女士告诉记者:“我就住在高新区管委会附近,平时下班了就会把车开到这里充电,差不多每次40分钟左右就充满了。与前几年相比,现在拉萨的充电站多了,充起电来还是很方便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区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智慧、便捷、安全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为市民绿色出行续航,助力低碳发展。负责拉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西藏拉投特来电充电网科技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龙介绍,该公司自2020年成立以来,始终按照科学布局、安全便捷的基本原则,全力推进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绿色出行蓄力赋能。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区完成建设自营场站20座,其中快充终端为191台,慢充终端为29台,总装机功率12000KW。“除拉萨市区外,我们还在拉萨周边3个乡镇以及林芝市布局充电网,建设直流快充终端28台、交流终端8台,满足城乡居民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张志龙说。

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是保障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基础条件。在技术创新上,西藏拉投特来电充分应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平台、统一监管”的建设模式,开创有别于传统充电桩的“充电网”技术路线,推动我区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迈入“由桩到网”的新时代。“充电网能够在充电过程中,对区域内多台车辆进行智能的能量调度管理,减少大规模充电对城市用电的冲击。同时,通过两层安全防护技术,将每一次充电变成车辆电池的体检过程,让充放电的过程更有序、更安全。”张志龙说,“今年我们计划在拉萨建设10到15座充电站,未来3年计划投资建设500多个充电桩,加快全区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探索充电服务新模式,全力满足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利好政策持续释放

全区汽车消费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汽车消费在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保持在8%左右。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区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66.07亿元,同比增长31.1%,占全区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比重为29.1%,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7.5%。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区新注册登记机动车22232辆,同比下降1.9%。其中新注册登记燃油车20321辆,同比下降8.5%;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911辆,同比增长325.6%,比上年同期加快151.8个百分点,占2023年全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比重为52.1%,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自治区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杨占辉表示,下一步,全区商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通过出台激励政策、发放购车补贴、畅通二手车流通、鼓励开展降价促销活动、举办汽车博览会等,促进全区汽车消费持续快速增长。随着促进汽车消费系列利好政策持续释放,全区汽车消费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当前,全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和潜力持续释放。今后,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和全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持续优化,特别是居住社区、停车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货运枢纽、重点旅游景区等充电桩建设的加快推进,全区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规模将迎来高速增长阶段。”杨占辉说。(文/图 记者 娄梦琳)

责任编辑:央宗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