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对口援助昌都第七批援藏工作:大爱无疆暖三江

2016年08月08日 11: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陈志强
分享到:    

■导读

自2013年第七批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在中央部委和全国各省市、国有企业的大力支援下,一批批产业项目落地开花,一项项民生工程硕果累累,雪域高原经济高速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当下,新一轮对口援藏的号角再一次吹响。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有西藏各族群众自身的不懈奋斗,一定能够在雪域高原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自2013年以来,对口援助昌都市的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主动作为,从资金、项目、人才等各个方面给予昌都慷慨无私的援助,加大城乡居 民住房建设、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及阵地建设以及社会事业、产业发展、改善基层办公及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了 “助推器”的作用。

经济援助提内生动力

3年间,东风公司为贡觉县落实援藏资金2300余万元,组织实施24个援藏项目;

中国远洋海运为洛隆县投入援藏资金3600万元,共计完成新建援藏项目18个;

天津市共投入规划内和规划外资金4.25亿元,实施重点援藏项目80个;

重庆市共协调落实可量化资金7.99亿元,建设了一批标志性亮点项目共137个;

……

每一笔资金的投入,每一个项目的建成,都为昌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昌都城乡面貌改变,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天津市对口援藏前方指挥部,积极协调推动对昌都藏医院的升级改造以及对昌都经开区开发建设的对口援助工作,帮助当地研发藏药项目,开展津昌药材产销合作,有效提高农牧民收入。

天津市对口援助丁青县、江达县和卡若区的富民增收项目成效显著。丁青县虫草交易中心改造工程、江达县邓柯乡现代农牧业产业科技园区建设项目和卡若区沙贡乡约宗桥梁工程项目等,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重庆市援藏工作队沟通建立了重庆北部新区对口支援昌都经开区帮扶协议,援助资金7500万元,从产业规划、资金支持、管理团队、人才培训、基础建设、引进企业六位一体促进昌都经开区提档升级。

人才援藏优干部结构

3年前,援助昌都各省市、企业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要求,从昌都的人才需求出发,精心选派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赴昌援藏。

3年来,援藏干部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发展理念、科技知识带到了昌都,进一步增强了昌都党政干部力量,有效缓解了昌都教育、卫生、产业开发等领域专业人才紧缺问题。

为给昌都留下一支宝贵的技术人才力量,天津援藏干部们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传、帮、带”,帮助本地人才队伍快速成长。天津市援藏医生们每周定期为当地医护人 员开展各医疗学科的医疗理论和实际操作知识讲座,至今已举行50余场,受益医务工作者50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水平。同时,坚持以学习培训、 挂职锻炼、考察交流活动为平台,积极为昌都培养、培训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使本地干部的知识得到了丰富、观念得到了更新、视野得到了开阔、能力得到了 提升。

3年来,中国电信援藏工作组先后组织安排边坝县水厂及电厂3名职工到云南电信进行交流学习;组织28名干部前往上海电信学院学习。重庆市先后组织50余期2000余名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到重庆考察交流。

多方联动拓援藏领域

援昌各省市、企业积极动员本市、企业的有关县(区)、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对口援昌工作,引导有关县(区)、部门与昌都各县(区)进行结对援助,实现了由单一援藏模式向全方位、多领域的援藏模式转变。

天津市静海县人民政府与昌都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天津滨海新区、重庆北部新区与昌都经开区,天津、重庆两市人社局与昌都市人社局,重庆九龙坡区与类乌齐县等确定了长期援助关系,建立了立体式援藏格局。

与此同时,各援藏工作队积极拓展援藏渠道和方式,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鼓励和引导内地知名企业进驻昌都创业发展,使昌都丰富的资源优势与援藏省市、企业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管理和科技优势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昌都自身的发展能力。

2014年5月,昌都市首次组团赴津参加“津洽会”,在农特产品深加工、手工艺品加工等10余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和今年“津洽会”,昌都市再次组团参会;

2015年6月,昌都市首个特色产业实体店——昌都特产馆正式落户重庆市巴渝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先后在重庆工艺美术旅游博览会和2015重庆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为昌都免费设立特色产品展台等,助推昌都特色产品走出昌都进入内地市场;

……

3年援藏,援藏干部做到了“做西藏人、动西藏情;站西藏位、谋西藏利;干西藏事、留西藏业”。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