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华西口腔医院支援西藏口腔医疗事业发展:雪域高原“华西情”

2016年08月10日 16: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毛娜
分享到:    

长期以来,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秉承“百年华西,金牌口腔”的训诫和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将医院打造成为我国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口腔医疗金字招牌。近年 来,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西藏分院,已经成长为一个专业齐全、整体水平达到综合医院口腔科中 上水平的口腔专科医疗部门。

目前,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共有医生13名、护士3名、技师2名,病床16张、牙科综合治疗台10台。医务人员均能熟练应用三合一CBCT、数字化口 腔X线设备、口腔显微镜、超声治疗设备、机扩仪、热牙胶仪、根管长度测量仪、光固化仪、种植牙设备等现代化口腔医疗设备,年门诊患者2万余人次,住院病人 600余人次,手术400台次。

值得一提的是,该科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已经开展了唇腭裂手术治疗、复杂口腔颌面部肿瘤诊疗、口腔颌面部严重感染治疗、口腔颌面复杂创伤治疗、多专业合作复杂 手术治疗等,质控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卫计委要求。同时,牙体牙髓专业、牙周病学专业、口腔修复专业已开展现代治疗技术,能够胜任常规和比较复杂病例治 疗;口腔正畸专业、口腔黏膜专业、儿童口腔专科可以胜任常规病例治疗,对于疑难病例通过远程会诊实现治疗;口腔种植专业实现零突破,目前种植牙患者已经有 30多例,正在和儿童口腔科、全科一同进行临床科研合作。

早在2000年,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就开始对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帮扶,针对藏区先天性发育疾病唇腭裂高发、口腔颌面外科能力严重缺乏的实际,每年派出外科团队对我区各级医院进行教学手术、教学查房,帮助建立外科团队,接收进修生到华西口腔医院学习。

随着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发展和帮扶工作的不断推进,对西藏口腔医学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012年,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院长周学东亲自率队赴藏进行调 研和交流,通过专家讨论,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建立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诊疗中心”,专家组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未来 发展制定了新的计划,对口腔科的整体规划、空间设计、硬件设置、软件配置、人员培训等进行全方位帮扶。派出设备和总务部门专家,按照华西口腔医院的标准因 地制宜地对口腔诊疗中心进行设计并指导硬件安装,定期派出医疗骨干和管理骨干进行技术帮扶,同时接受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进修培训。

中心成立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发展迅速,华西口腔医院也积累了较多的援藏经验。

2014年8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经双方共同努力,将口腔诊疗中心升级为“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西藏分院”,任命王晓毅教授为分 院院长,加大派出力度,加强帮扶深度,进一步扩大对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帮扶。同时,该院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周学东院长自2012年起,每年都亲自到自治 区人民医院进行临床工作和教学工作指导。十多年来,华西口腔医院共派出医疗骨干、管理骨干共80余人次、诊疗患者3000多人次、教学手术300余台、教 学查房100余次、护理查房50余次,举行技术讲座300多场次、远程会诊700多例、接收进修生20多人次、资助参加各类学术会6人次。今年还举办了省 级继续教育培训班1次,为藏区小学宣教1场。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