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北京市援藏医生侯文英:妙手仁术暖童心

2016年08月11日 09:4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杨子彦
分享到:    

“援藏,让我明白我的工作远比‘传授技术’更有意义、更艰巨,也更加坚定了我矢志奉献的决心。”回首两次援藏经历,侯文英动情地说。

侯文英是首都儿科研究所的一名儿科大夫,在得知北京市将组织第七批第二期援藏医疗队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2014年8月,援藏医疗队顺利抵达拉萨。经过短暂的休整和对高原的适应以及培训、交接后,侯文英和同事们便来到了工作地点——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她的工作任务是帮助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开展腹腔镜手术。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能坐等所有的硬件条件都达标了再来开展工作。”侯文英说,“初步了解后,我们先组织医院同事进行理论知识培训。”

与此同时,她还主动与藏族同事结成业务帮扶对子,帮助其学习进步。“在学习中,同事们积极性很高,在现有的条件下,积极争取模拟器械训练,努力提高操作水平。”侯文英说。

在侯文英的指导和帮助下,堆龙德庆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的业务水平有了质的提升,结束了胆囊手术要外请专家的历史。

援藏以来,侯文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为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为缓解偏远牧区农牧民、寺庙僧尼看病远、看病难问题,侯文英积极组织协调北京援藏医疗队到堆龙德庆区邱桑村义诊;深入海拔4600米的楚布寺为僧尼义诊;协助当雄县援藏队友完成幼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筛查和治疗工作,并为当地孩子进行二期手术;2015年3月,在堆龙德庆区开展先天性畸形患儿筛查工作中,侯文英护送先天畸形患儿到北京就诊,治愈患儿11例;在离藏2周前,她还为堆龙德庆区患儿进行了二期手术和当雄县患儿的三期手术。

一年的援藏时间很快就结束了,离开拉萨后,侯文英的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仿佛丢失了什么。

2015年8月19日,侯文英再次随北京市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团来到拉萨,担任拉萨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由于西藏没有儿童专科医院,所以我们儿科团队的担子更重了。”侯文英说。她和同事们被多次邀请到自治区人民医院会诊病人,协助诊治疑难杂症和抢救危重病人;针对病房的知识空白点开展小讲座,协助指导外科开展儿童手术,规范儿童手术的常规治疗。同年11月,在侯文英的帮助下,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了首例二孔技术腹腔镜疝囊高位结扎手术,接受手术的婴儿是当时自治区年龄最小的患者。此外,侯文英还带领小儿外科团队完成小儿先天畸形手术2例。

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在侯文英和医院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拉萨市人民医院独立完成小儿微创手术50余例;2名外科医生当选中国妇幼学会微创分会委员(全国委员),撰写的论文《高原小儿腹腔镜手术体会》在全国学术大会上广受好评。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