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拉萨海关21年援藏工作:把真情留在雪域边关

2016年08月22日 09: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常川
分享到:    

第七批援藏干部合影。

第七批援藏干部任职会现场。

1996年,为落实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海关总署党组决定由上海、南京、青岛、广州海关正式派出干部援藏。从2013年第七批援藏工作开始,海关总署调整轮换了对口支援单位,除上海海关继续承担干部对口援藏任务外,北京、厦门、黄埔海关首次被确定为干部对口援藏海关。在海关总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1年来,共有7批56名援藏干部从工作生活条件优越的内地奔赴环境艰苦的西藏,把自己的满腔热诚奉献给了雪域高原的海关事业。拉萨海关党组书记、关长王文喜表示,在总署党组的亲切关心下,在各援藏海关的无私援助下,拉萨海关深入践行“四好”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现代化“一流边关”建设目标,建立了自上而下“抓管理、带队伍、保稳定、促发展”的责任体系,全面实施“政治立关、业务兴关、管理强关、文化固关”四项战略,不仅援藏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他各项事业也实现了较好较快发展。

2013年以来,海关系统第七批11名援藏干部怀揣着“有志而来,有为而归”的信念,分别从北京、上海、厦门、黄埔海关来到拉萨海关。3年来,他们继承前六批援藏干部留下的成绩和辉煌,始终牢记着“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如今,随着第七批援藏干部即将回到派出单位重新开始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拉萨海关援藏工作也走过了21年的心路历程。

2014年,上海海关与拉萨海关签订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

援藏工作有序推进

海关总署党组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和拉萨海关长远发展的需要出发,建立了东部沿海海关对口支援边远艰苦地区海关长效机制,使援藏工作内涵更加丰富、领域持续拓宽,形成了以干部援藏为主的全方位援藏格局。

2011年,为进一步支持边远艰苦地区海关又好又快发展,总署党组制定出台关于支持边远艰苦地区海关发展的十八项措施,全面启动了东部沿海海关对口支援边远艰苦地区海关工作,并明确由上海海关对口支援拉萨海关,开启了拉萨海关受援工作的新局面。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海关总署充分发挥海关垂直领导体制优势,不断健全完善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海关干部援藏工作机制,先后召开7次干部援藏工作会议,选派7批56名优秀干部进藏工作;在上海海关学院举办西藏班,为拉萨海关定向培养15名少数民族学员;先后安排56名处科级干部到援藏海关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进一步充实了拉萨海关干部队伍,改善了队伍结构,提高了干部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21年来,海关总署援藏工作内涵不断丰富,领域持续拓宽,逐步形成了以干部援藏为主,资金、科技、项目援藏同步跟进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援藏工作格局,完成拉萨海关政务办公、视频会议系统以及一大批改善关警员生活工作条件的基建工程等项目建设,不断加大车辆、监管设备、高寒特殊装备等方面的投入和政策倾斜,为推动拉萨海关现代化“一流边关”建设提供了保障、注入了动力、创造了条件。

2014年,拉萨海关第六批援藏干部合影。

全面对接成绩斐然

在政治把关方面,拉萨海关整合利用上海海关风险管理资源,完善政治保卫系统,有效发挥风险分析先导作用,加大进出境货物、物品、运输工具监管查验力度,健全口岸维稳工作机制,维稳安保成效显著。

在综合监管方面,拉萨海关学习广州海关先进理念,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实现载货清单和施封锁管理电子化,平均通关作业时间大大缩短,综合监管水平不断提高。

在征税统计方面,拉萨海关借鉴南京海关的好做法,规范价格审核、商品归类、减免税审批、统计数据管理,努力提高税收的征管质量和社会效应。2013年起,税收突破亿元大关,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借鉴黄埔海关的业务经验,拉萨海关稽查补税取得了零的突破。建立本关区重点税源企业的联系跟踪机制,建立常见商品信息库,在商品归类、审价、规范申报、原产地管理等方面形成分类管理格局,综合治税成效显著。

在科技研发方面,拉萨海关移植青岛海关先进的业务系统,引进机房管理先进经验,网络架构和系统开发实现新突破。

在服务经济方面,在各对口援藏海关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拉萨海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十二五”期间,西藏外贸总值达705.77亿元人民币,比“十一五”期间增长2.6倍。

在综合保障方面,拉萨海关得到海关总署及各援藏海关的大力支持,车辆、设备、装备、基础设施等不断完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在队伍建设方面,拉萨海关全体援藏干部均在重要部门和科室负责工作,部门决策科学性、规范性不断提升,科室建设深入推进,队伍精气神始终高昂。

特别是上海海关,不断完善对口支援机制,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与拉萨海关签订《上海海关拉萨海关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大援藏工作力度,开展资金、人才、项目等多方面支援,并安排拉萨海关关警员赴上海体检,这些举措极大改善了拉萨海关边关关警员生活条件,为推动拉萨海关现代化“一流边关”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注入了活力、创造了条件。

2011年,海关总署召开海关干部援藏工作会议。

队伍管理卓有成效

援藏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援藏干部是拉萨海关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拉萨海关党组全面贯彻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干部援藏工作的总依据、总目标、总部署、总要求,坚决按照海关总署党组的部署要求,坚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真心实意、竭尽全力为援藏干部工作生活创造好条件,为援藏干部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大舞台。

一是政治上充分信任。积极安排担任相应职务的援藏干部参加或列席党组重要学习会议,为援藏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广阔空间,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显身手,为拉萨海关发展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二是生活上真情关心。努力创造更好的条件,倾注更大的热情,帮助解决好日常饮食、生活住房、医疗保健、设施配备、家属来藏、节庆团聚等实际问题,真正让援藏干部安心、舒心、暖心。三是工作上从严管理。注重教育引导,与西藏自治区的驻村扶贫、维稳安保等工作相结合,开展体验式交流互动,加深援藏干部对区情、关情、民情的认识;注重日常管理,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狠抓“在藏率”、“在岗率”;注重培树典型,大力宣传援藏干部先进典型,激发援藏干部服务西藏、奉献边关的正能量。

21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在拉萨海关各项事业发展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讲政治顾大局,全力以赴保稳定、促和谐。他们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第一责任,坚决贯彻中央、海关总署、区党委政府和拉萨海关党组的决策部署,在尖锐复杂的反分裂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海关事业的忠诚。

二是舍小家为国家,全心全意建边关、讲奉献。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舍妻别子,奔赴西藏,奉献边关,与关区干部职工彼此帮助、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用青春和汗水赋予了“老西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弘扬了“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拉萨海关精神。在奉献边关的过程中,援藏干部与西藏和拉萨海关结下了深厚情谊,有的同志主动要求延长援藏期限;有的同志带病深入基层一线,做调研、搞宣传;在尼泊尔“4·25”大地震期间援藏干部们不怕流血牺牲,积极参与到海关自救和当地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去,感人事迹不胜枚举。

三是当桥梁作纽带,一心一意抓工作、谋发展。他们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勤恳敬业、清正廉洁,狠抓工作落实,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探讨新路子,传授好经验,示范带动关区干部职工提升综合能力。将派出海关的先进工作经验与西藏的区情、拉萨海关关情充分结合,在提升业务水平和队伍管理能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四是爱边关如故乡,尽心竭力办实事、做好事。他们坚持把干部群众的冷暖放心上,开展了结对认亲、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一系列顺民意、解民忧的暖心行动,赢得了西藏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援藏干部在生活上主动关心拉萨海关的同事及家属,由于西藏区内医疗资源条件有限,在得知同事或其家属突患疾病时,援藏干部能积极伸出援手,主动联系协调内地的三甲医院,为他们得到良好的治疗提供帮助;有的援藏干部在藏期间主动与孤寡老人认亲结对,捐款捐物,嘘寒问暖;有的援藏干部积极与家乡爱心人士联系,牵线搭桥,先后结对助学驻村所在地贫困学生3人,捐款共计6.6万元;还有的援藏干部热心公益,联系亲朋好友为札达县中心小学捐资助学,并为该小学和拉萨彩虹特殊学校建立了两个图书室……他们以西藏为家,心系西藏群众的实际行动令人感动。

血浓于水情深意重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援藏干部在藏3年的所有付出不是其他人能感同身受的。他们不仅要克服因高寒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还要克服条件艰苦造成的生活工作困难,更要在个人家庭方面作出巨大的牺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们无愧于党、无愧于海关事业。他们甘于吃苦、无私奉献,以高昂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响亮地回答了“进藏干什么,在藏做什么,离藏留什么”的问题。他们为拉萨海关事业发展作出的牺牲奉献,将永远被镌刻在拉萨海关发展进步的历史丰碑上,永远被西藏人民和拉萨海关全体干部职工铭记在心。

3年的援藏之路看似很长,但实际上转瞬即逝,他们在这里留下的奋斗历程,用脚丈量的每一寸土地,在边境口岸上度过的日日夜夜以及属于每个人独特的高原回忆,都把他们的一生与拉萨海关和这片雪域高原紧密地连在了一起。这段珍贵的经历会永远留在拉萨海关每个关警员的心中。这是缘分,也是对高原的一份特有的情谊。他们每个人在经受住考验的同时,也受到深刻的历练,来时优秀回时更优秀,相信他们也将会把“老西藏精神”和拉萨海关“两奋斗、一奉献”精神带回原单位,让这些精神在所到之处获得新生、延续传承。

岁月见证,高原铭记。作为新时期的拉萨海关人,拉萨海关的关警员将始终以感恩之心、报恩之行、务实之风、求实之力,一心一意地把现代化“一流边关”建设好、发展好,让总署放心,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