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西藏共青团受援工作:为了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7年08月31日 10: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我区各族青少年在布达拉宫前拍照留念。 

图为我区第五届“成长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者。

图为2015年中央企业牵手西藏各族青少年融情实践营活动现场。 

图为2015年西藏大学生民族团结代表团赴内地交流学习。

图为我区第五期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活动现场。 

图为2015年9月,“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5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向我区捐赠300万元助学金。 

图为我区志愿者在拉萨河边开展环保活动。 

2014年共青团第一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团中央各部门、各对口援藏省市和系统团组织会同团西藏区委,按照团中央援藏工作总体部署规划,围绕教育援藏、就业援藏、人才援藏三项主要任务,科学统筹、全力以赴,在青少年思想引导、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帮助各族青少年成长成才、培养和输送青年人才、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推动西藏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民族团结之花在青少年心中绽放

“天虽冷,但辽宁的叔叔阿姨、小朋友的热情和各族大家庭的温暖让我们忘却了寒冷,我们一定要把参加冬令营活动的所见所闻带回去,让更多的小伙伴分享我们的收获和欢乐。”2017年1月,由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辽宁省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青少年冬令营活动在沈阳举行,来自西藏的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与新疆、辽宁的小朋友朝夕相处,相互帮助,交流感情,收获友谊,不同民族的青少年们在几天的活动中手牵手、心连心,民族团结之花在他们的心中绽放。

2014年以来,团中央、各对口援藏省市和系统团组织突出加强民族团结,以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为切入点,整合团内外资源,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持续推动开展“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万人交流计划、西藏——内地青少年结对手拉手、“触摸家乡变化、倾听党的声音”和民族团结主题交流、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交流考察等活动,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各族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切实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观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三年来,全团共支持青少年思想引领项目106个,帮助开展思想教育专题活动15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50万人次;累计选派2000余名各族各界优秀青少年到区外学习考察,实现1120对青少年结对交友、21.7万名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

志愿者 演绎别样青春

“西藏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希望可以在这里挥洒青春,奉献力量,留下足迹,沉淀自己。”张玉楚是2017年来自广州大学的西部计划专项志愿者,他决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将自己的一腔青春热血挥洒在西藏,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4年以来,团中央加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力度,派遣规模由以往450人扩大到2000人。三年来, 累计派遣3796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藏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进藏服务,1600人服务期满后扎根西藏,60多对志愿者组建民族团结家庭。广大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宛若一株株“格桑花”,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暖,演绎着属于他们的别样青春,为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已成为西藏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人才工程、种子工程、民族团结工程和治边稳藏战略工程。

共青团援藏项目以人才援藏为重点,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为基础,注重项目实施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典型引领与整体提升相结合、务实推动与弘扬精神相结合,进一步彰显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在重大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服务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在全区7市(地)推动设立了禁毒志愿者、生态环保志愿者、平安志愿者队伍;加强与区文明办等单位的沟通协调,联合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成立了西藏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参与全国志交会和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全区不断弘扬和引领志愿精神,推动形成良好的志愿文化氛围。

三年来,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自治区党政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全区各族青年积极投身实践。共动员近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历届藏博会、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抗震救灾等自治区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召开了共青团旅游推介会。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研究生支教团、博士服务团、“五下乡”、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引导青年深入基层建功立业。围绕美丽西藏建设,争取援藏资金,建设青年生态林,组织万余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实践。

“助学行动圆了我的大学梦”

刚步入西藏大学的丹增群久是2016年西藏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受资助的学生之一,因为家境贫困,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他苦恼了很久。最终在团组织的帮助下,他获得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资助,为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一定会更加努力。”丹增群久说。

三年来,团中央、各对口援藏省市和系统团组织把服务各族青少年成长成才作为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贴西藏青少年实际需求,充分利用共青团对口援藏平台,众筹各方资源,倾情帮助青年排忧解难,深入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爱心基金、创新创业、技能培训、医疗保障、志愿服务等服务青少年项目600余项,涉及资金6000多万元,有效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创新创业 共青团为你搭平台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青年,我从小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家乡,帮助更多的乡亲们过上好的生活。”2016年9月14,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中国西藏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拉萨举行。一名90后创业青年的演讲吸引了与会嘉宾的注意——他就是西藏云使智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扎。作为一名创业青年,投身创业以来,他和伙伴们给公司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打造“互联网+西藏青年创业”快速通道,通过技术助推农牧区发展、百姓致富。

2016年3月4日,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改变生活,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的西藏共青团首届青年农牧民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此次创业大赛以项目竞技、青年创业导师团、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成果展、青年创业项目投融资、青年创业论坛、青年创客之家平台建设六个特色环节为一体,是全方位为我区创业青年提供集竞技、推介、融资、指导、孵化等为一体的全链条式服务的综合性竞技平台。

“西藏青年创新创业的能力很强。共青团在这方面有责任为这些有志青年搭建平台,鼓励更多青年加入创业创新的队伍中来。”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2014年共青团第一轮对口援藏以来,在团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创立了西藏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募集资金2000余万元,以扶持、培训、资助等方式对西藏各族青年开展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为更多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有效帮助,有效助推了西藏青少年创新创业和成长成才。

加强基础建设 凝聚更多青少年

2017年5月,西藏自治区举行区直机关首批“青年之家”授牌仪式。团区委为区公安厅、监察厅、司法厅、卫计委及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授予“青年之家”,并为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青年之家”揭牌。

团区委按照团中央要求,制订下发了全面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至2017年底,全区所有城市街道和50%乡镇都要依托团组织建成不少于1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并把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把创建过程作为推动各类平台加强基础建设、活跃日常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的过程,把更多青少年凝聚起来。

2014年以来,在团中央、各对口援藏省市和系统团组织的支持下,全区建设“青年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红领巾队室、“红领巾快乐空间”等团属活动阵地100余个,涉及资金1200余万元。有效推动各地深入落实共青团关于深化改革系列部署要求,不断推动市(地)、县(区)、乡镇、村(居)四级团组织建设,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中央企业团工委、金融团工委及17省(市)团组织三年来共完成援藏工作项目428个,涉及资金2.7亿元,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整合资源,狠抓项目落实,一批以促进青少年民族团结和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为重点的项目在雪域高原扎根开花,为促进西藏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谱写了一曲曲共青团助力援藏的青春赞歌。(图文均由团区委提供)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