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西藏新闻网 > 援藏

教育援藏要以“教师为本”

2017年09月05日 10: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孙文娟
分享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教育是争夺下一代的灵魂工程”。西藏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现代教育的发展不仅关系到西藏各种人才的培养,更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西藏现代教育起点低,自我发展能力相对缺乏,和平解放后,中央政府制定了多项教育援藏政策,支援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次派遣援藏教师,组织组团式援藏等,助推西藏现代教育事业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

教育援藏作为对口援藏工作的一部分,开展至今已20多年,在借鉴以往对口教育援藏经验的基础上,国家作出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的重大战略部署,制订了《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了教育援藏工作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区内外教育交流,提升了我区教学质量。但是由于我区基础差、底子薄,特别是部分地区受传统观念影响严重,对教育认知不足,急需新思路、新观念的引入,教育援藏工作任重而道远。

笔者认为,在当前教育援藏工作持续深入的前提下,应注意以下几点:

要深入发挥援藏教师作用,注重教师选派,结合我区教育发展实际和各学校教师需求情况,着重选派科学技术、基础教育等我区重点领域的紧缺优秀人才。要将援藏教师作为我区文化交流传播人员,充分发挥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职能,力争使其成为传播西藏文化、沟通区内外信息、连接区内外的纽带,发挥桥梁作用,加强区内外的交流,深化内地对我区的了解。

要注重援藏“造血”功能培养,改变“单一援助”为“双向交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组织内地教育领域专家进藏援藏的同时,积极组织区内专业技术骨干教师“走出去”,让他们亲身感受了解内地教育,提升自身发展动力,努力为我区培养一批“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着力夯实我区教师发展基础。

要加强援藏教师的管理,各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强化援藏教师思想教育,加强管理考核,坚持双重管理,制定切合援藏教师实际的管理制度。突出对援藏教师的人文关怀,在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的基础上,在节假日等加强对援藏教师的关怀,受援单位与选派单位要经常沟通,了解援藏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确保援藏教师真心援藏、踏实援藏。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