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记湖北省组团式医疗援藏队队长廉红梅: 用生命守护生命

2017年09月14日 11:0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个子不高,一看就是干练的人;

笑声爽朗,一看就是热情的人;

声音沙哑,看得出,近来她很忙碌。

她叫廉红梅,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2016年7月,她主动请缨,来到山南,在山南市妇幼保健院任副院长,开始了援藏之路。

“援藏不是混日子,援藏得实实在在干事。”援藏以来,廉红梅一直很忙。

一年多来,廉红梅经历的手术太多太多,甚至创下一个月做29台手术的“辉煌战绩”。

“不仅吃苦耐劳、纪律严明,更是医术精湛。”说起廉红梅,山南市妇保院院长张秀君这样评价。

回首一年多的援藏路,廉红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为,在她看来,西藏太需要高、精医护人员的帮助了。

“廉院长,患者白玛曲珍妊娠高血压,产程停滞,胎儿出现了宫内缺氧反应,需要做剖宫产手术。”2016年9月的一天,刚上班,廉红梅就接到了手术通知。顾不得许多,扔下正在处理的文件,她走进了手术室。

手术很顺利,孩子安全出生。高兴之时,白玛曲珍的病情却出现恶化,子宫疲软如袋状,完全不收缩。“不能再拖延了,不手术将引发不可遏制的全身出血,多器官功能衰竭,直接危及患者生命。”廉红梅忙对同事们说。

但是,手术的困难程度,却愁坏了廉红梅:“在海拔将近3600米的高原、在设备简陋缺少后勤保障的条件下,手术万一失败,怎么办?”

正在廉红梅纠结时,白玛曲珍突然抓住她的衣服,艰难地发出了颤抖的求救声:“医生,千万想想办法……”看着面部没有一丝血色的产妇,看着嗷嗷待哺的婴儿,听着产房外患者家属声嘶力竭的哭喊声,廉红梅犹豫全无:“立即手术。”

最终,在廉红梅等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白玛曲珍得救了。

这个产妇度过了危险期,另一个高危产妇还在等着廉红梅。一夜未眠的她,第二天一大早又忙着为那名急诊产妇做手术。直到看着母子平安走出医院,她才稍微松了口气。

在常人看来,这样高负荷地运转,怎么受得了。而在廉红梅看来,这只是“家常便饭”而已:“医生就应该用生命守护患者生命,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2016年8月22日,42岁的藏族妇女巴桑来到山南市妇幼保健院时,腹痛已10多天。一检查,是宫外孕,且盆腔有包块、腹腔有积液,病情危急,随时可能发生病灶破裂大出血造成死亡。

“立即手术。”这可是两条人命啊,来不及多想,廉红梅果断下达命令。此时,妇幼保健院手术室里静悄悄的,大家屏住呼吸,廉红梅带领大家,在打一场无供血来源、无完备抢救设备、手术器械缺乏、与死神赛跑的“战争”。

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巴桑得救了。

当廉红梅等人走出手术室时,巴桑的丈夫、母亲及其他亲属全都围了上来,拉着廉红梅的手一个劲地说:“突及其,突及其(谢谢)……”“援藏门巴哑咕嘟!”“湖北门巴哑咕嘟!”(藏语意为“衷心感谢,十分感谢……”“援藏医生太棒了!”“湖北医生太棒了!”)说完,双手合十于胸前,默默为廉红梅等人祈祷。

“功劳是大家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廉红梅说,“不仅我如此,大家都很辛苦,在去年短短42天时间里,仅妇产科就收治住院病人135人,做剖宫产等各类手术33台。”

“一年援藏路,一生援藏情。”在廉红梅看来,援藏是一种选择、一种奉献、一种责任、一种胸襟、一种历练;更是一生的情缘和财富。虽然,一年的组团式医疗援藏结束了,但她与西藏、与山南的感情没有结束,只要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山南人民有需要,她时刻听候召唤。(记者 次珍 马静)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