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和中粮公司援助山南市工作综述

2017年09月19日 11:5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雪山下,援藏脚步铿锵有力;雅江畔,藏汉情深意长。2015年7月,湖南省、湖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和安徽省、中粮公司第六批援藏工作队进驻山南以来,他们铭记使命、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援藏工作,让“援藏”这个字眼在雅砻大地的青山碧水间、寻常巷陌里持续升温。

自“三省一公司”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始终坚持长线思维谋划援藏工作,聚力变“输血式”为“造血式”、变“漫灌式、粗放式”为“滴灌式、精准式”,大力实施精准援藏,全面推进精准扶贫。

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普布顿珠对援藏工作高度评价:今天山南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援藏干部的支持,这展现了山南与援藏省市之间深厚的感情。

产业+项目

助力发展项目脱贫

项目是载体,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十三五”以来,“三省一公司”致力于扩大产业援藏规模,通过扶持山南培育新产业基础,扩大整体产业规模,稳步实现生产脱贫。

产业援藏,释放山南经济发展新活力。以湖北省对口支援山南建设为例,2016年8月以来,率先启动了乃东区、曲松县民族手工业集聚发展项目,持续推进曲松1.8亿元两大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在错那县麻玛乡麻玛村放眼望去,一幢幢规划整齐、布局合理的新房子掩映在绿树间,犹如一幅多姿多彩的新农村美丽画卷,成为山南市小康示范村建设的魅力名片。据悉,“十三五”期间,“三省一公司”将投入37140万元,用于全市39个小康示范村建设。

山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廖良辉说,在“十三五”援藏规划中,湖南省专门安排资金14950万元用于14个小康示范村建设,还将建设产业扶贫项目与社会扶贫项目,助力山南小康示范村建设。

科技+人才

探索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20多年前,山南缺的是教育、医疗、出行等基础民生保障。20多年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新山南,最缺的是人才和技术。

为改变山南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状况,“三省一公司”充分发挥内地省市优势,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卫生、教育、交通、农牧等各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对口支援山南。20多年来,一批批的优秀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骨干矢志不渝、接力奋斗,把一腔热情、一颗颗真心化作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近年来,山南市各方面都得到了长远发展,但横向上与内地比较仍有很大差距,改变山南面貌的关键在于人才和科技。”山南市委副书记、湖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陈正祥说,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将继续突出人才援藏,实现“输血”“造血”并重。同时,着力发挥科教大省的“智力援藏”优势,切实把人才援藏作为对口援藏扶贫的“主动脉”。

培训+就业

提高素质助力全民脱贫

“就业一个人,幸福一家人,稳定一群人”,让有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是帮助贫困户脱贫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为此,“三省一公司”始终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原则,致力于加强援藏省份与山南的交往交流交融,协助山南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

坚持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劳动力素质,加大就业力度。目前,第一批150名贫困户群众赴对口援藏省技能培训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已完成培训107人,实现就业50余人。

湖北省援藏工作队不仅通过结对帮扶、慰问指导,保证援藏力度精准到户,而且积极投身于脱贫扶志宣传。在乃东、曲松广泛开展“思想脱贫工程”,鼓励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使贫困群众增强自我脱贫意识,树立脱贫信心。

曾前往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受训的学员普布扎西在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后,回到老家贡嘎县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每天的收入让他合不拢嘴。他直言,培训的技能很实用,活多还不累,挣的钱又多,乡亲们都表示要参加下期培训。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三省一公司”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主动作为、协力攻坚,加快援藏扶贫项目建设力度,更加丰富援藏扶贫内涵,逐步提高援藏扶贫水平,为山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记者 卢文静 马静)

责任编辑:程利娜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