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肝破裂大出血近七成 成都市二医院援藏医生7小时奋战挽回患者生命

2018年10月23日 15:58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0f684ba4e9b74343a014fec075b7a2ea.jpeg

手术现场

人民网成都10月23日电(王军)10月20日,甘孜州甘孜县一名男子因重物砸伤腹部,肝静脉撕脱伤,病情十分危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队员医生孙科立即赶到甘孜县人民医院查看病人病情,迅速开展手术,清除腹中积血及血凝块约3000ml,完成肝静脉修补,并将破碎的右半肝完整切除,挽救了患者生命。

10月20日凌晨2点,甘孜县一名男子因重物砸伤腹部被送往甘孜县人民医院,来院时神志不清醒,已出现昏迷。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肝破裂可能性很大,极易发生失血性休克,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如抢救不及时会导致死亡。大血管损伤的大出血的病人,一般死亡率达到80%左右。

此时,病人病情十分危重,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如转运至外院抢救,患者极可能因途中出血过多而死亡。为抢救患者生命,孙科作出立即作出在当地医院手术治疗的决定。在当地医院领导和医生们的通力合作下,手术迅速开始。术中,孙科探查到患者右肝可见多处碎裂,右肝静脉轻度裂伤,腹腔中有大量积血,积血及血凝块约3000ml,相当于正常成人的70%的血量。患者已处于休克状态,生命危在旦夕,血压低至70/40mmHg,急需输血,但当地无血库。当地县医院医生立即自发向患者献血,同时医院领导班子也积极向社会呼吁献血抢救病员生命。由于患者体型较胖,当地医院无框架拉钩这样的手术设备,肝脏暴露困难,特别是处于腹腔深处的右侧肝脏。孙科仅凭手感,冒着被针刺伤的风险,每一次缝针都用手指去确定针尖的位置,就这样艰难地奋战近7个小时,最终完成患者肝静脉修补,并将破碎的右半肝完整切除。

据了解,肝静脉撕脱伤属于肝脏外伤中比较严重的类型,死亡率较高,本次手术的实施了肝静脉修补术、右半肝切除术,在甘孜县医院尚属首例。此次抢救过程,体现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传帮带工作成果,传送了医疗技术,为当地人民解除疾苦。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