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倾情献初心 30名荣誉村长众筹帮扶共谱援藏新篇章

2018年10月24日 12:10    来源:中国网视窗    记者 陈玉婷 谢平扬
分享到:    

2012年4月,四川省委率先作出开展省内对口支援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启动“7+20”(7个发达市对口支援20个藏区困难县)对口援藏工作。从此,锦江与炉霍两地人民的心,紧紧相连。6年来,医疗保障、教育提升、路桥建设、经济发展……每一件事锦江区都牵挂在心,派人才、给资金、兴产业,一项项实的举措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炉霍群众的心坎上,贫困群众的生活逐渐改善,炉霍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快提升。

今年夏秋之际,锦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率队前往炉霍县考察调研,30位来自锦江区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一路同行并被聘任为炉霍县荣誉村长,他们深入村镇考察,筹人、筹智、筹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心聚力助推炉霍县脱贫奔康。

   建立爱心帮扶微

   筹人筹智筹资信圈 筹人筹智筹资

“聘任荣誉村长是在‘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携手同行行动的基础上再次升级,借鉴中国式众筹帮扶的理念,面向中产阶层和成功人士,利用人脉圈子、熟人口碑、趋附大流和中国熟人文化,让爱心巧妙替代行政组织和命令,打造基于微信圈为载体的社群组织(新型自组织)众筹资金、智力和人脉帮助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的一种创新帮扶项目。”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聘任荣誉村长是锦江区在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断总结、探索和创新的新路径、新举措。通过荣誉村长可以最大限度的进行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30名荣誉村长皆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在各街道+辖区商会的牵头下,荣誉村长要从自己的熟人圈中甄选众筹29个合作人,29个合作人也聘为该贫困村的荣誉村民,再由这30个人每个人去众筹10-15个爱心亲友,形成由一个荣誉村长带领29名荣誉村民和400人左右的爱心亲友团组成的贫困村帮扶微信圈。筹到人后,基于已形成的爱心帮扶微信圈,将微信圈中的各界别的合作人所拥有的多方面资源进行匹配、激活和置换,实现筹智,让帮扶渠道更加多元,帮扶成效更加明显。最后是在已形成合作圈子和已确定帮扶项目的基础上进行筹资,30个合伙人按照平均每个人集资1万元左右的标准进行筹集,共筹资约30万元,实施项目,帮扶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

运用技术优势

发展现代高原特色农业产业

在锦江区援建的炉霍县高原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内,智慧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实时运行,不仅可以监测土壤湿度、土壤温度、大气湿度、气压、盐分、PH值、光照度等关乎农业生产的自然数据,还可以做到产品有标识、过程有记录、信息可查询、质量可监控、过程可溯源、责任可追究,政府可监管,培育出优质的农产品,实现产量与销售的提升。而这让传统农业更“智慧”的大数据平台正是天府大弘农业开发公司的知识产权与运用。

8月27日,天府大弘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晏旭正式成为了新都镇查尔瓦村的荣誉村长,10月16日,他再次同锦江区赶赴炉霍。基于前期实施智慧农业项目时的经验积累,这一次他带来了新的项目,与炉霍县共建现代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发展炉霍县现代高原菜籽种植及深加工高品质高原菜籽油及轮种的特色农产品。晏旭说道:“目前炉霍县农业生产仍然以传统生产模式为主,农业基础设施较薄弱,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且目前油菜籽品种繁多,品质不稳定,含油量偏低。随着现代消费水平的提高,大家越来越关注食用油品质和质量安全,我们将充分利用炉霍县高原光照充足、热量丰富等优势和智慧农业体系相融合,为炉霍县建立农产品‘三品一标’、产销一体的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解决传统生产手段和农业技术落后的问题,减少人工成本,降低农事、农业成本,提高农产品产出,将炉霍县高原菜籽油打造为高原菜籽油第一品牌。”

据了解,天府大弘农业开发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研究所、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立了“高原双低油菜新品种种植及智造新技术集成示范基地”,从种植、营销推广、食品安全等各个环节介入,为炉霍县双低油菜的种植与加工提供了技术保障,助推炉霍县高原菜籽油成为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晏旭说:“未来,我们将依托社区店、供销社、大型商超、文殊院农特产品馆等线下平台和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高原菜籽油,同时大力推进‘炉霍县现代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园’的规划和建设。用锦江区的众筹+飞地+电商的模式解决村民就业,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充分发展现代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帮助老百姓脱贫增收。”

同时,晏旭多次来到由他担任荣誉村长的新都镇查尔瓦村实地考察调研,为20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与村委班子和村民座谈,结合查尔瓦村的实际情况,谋划发展方向,规划产业发展思路。不仅众筹资金,捐款30万元,还招引了博恩集团和智慧力基金等企业共同进行查尔瓦村的旅游综合开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奶牛养殖,发展民俗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助力查尔瓦村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挖掘区域历史人文资源

打造红色旅游产业

“雅德乡交纳村位于317国道边上,曾是红军长征时在甘孜驻扎时间最长的地方,朱德司令曾在此居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就是在这里诞生的。”见到民建锦江区委主委、交纳村的荣誉村长曾政光时,他因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还在医院住院治疗。虽在病中,但他依然不忘作为荣誉村长的责任,多次与交纳村驻村的黄书记进行沟通,挖掘交纳村的历史文化资源,计划学习井冈山、延安等地的优秀经验发展交纳村的红色过境旅游产业。他说:“317国道是进藏的一条必经之路,交纳村便可作为一个休憩点进行打造,将村民的房屋改造为藏式民宿,由酒店管理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所得的经济收益给老百姓分成,村民还可担任导游为游客讲解曾在交纳村发生的红色故事,获得收入,这样便能建立起长效机制,聚集人气、发展产业、促进增收,让老百姓脱贫不返贫。”在曾政光的建议下,黄书记将交纳村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遗址保护了起来,并对当地红色文化进行梳理。

除了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曾政光还计划筹集资金与盛煌农业合作为交纳村共建5个蔬菜大棚,发展村集体经济。曾政光说:“交纳村全村共有35户,138人,因缺技术技能贫困8户,因无劳动力致贫1户。全村耕地面积仅有289.9亩,土地贫瘠,仅能隔年耕种,因此与盛煌农业合作援建蔬菜大棚,增加就业岗位,也可帮助村集体经济和老百姓增收。”

作为民建锦江区委主委,曾政光召集民建成员召开了专题会,发起了筹智、筹资的倡议,计划筹资30万元再建设蔬菜大棚并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目前资金落实已基本到位。作为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的院长,曾政光在帮助交纳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还牵挂着炉霍群众的健康。他回忆道2012年第一次前往炉霍县医院进行医疗帮扶时的情景说:“我当时感觉十分震惊,不仅医疗条件差,医疗水平落后,医务人才也十分匮乏。”通过近几年各大医院的携手帮扶,炉霍县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但外科力量仍然缺乏,曾政光计划通过定期派人送教等形式加大对炉霍县医生的培养,让优秀人才为炉霍县人民的健康服务,让泌尿外科诊疗在炉霍县开展起来,解决好炉霍及周边县群众的就医难问题。(作者:陈玉婷 谢平扬)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