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陕西省水利厅圆满完成对口援藏水质检测技术培训任务

2018年10月29日 10:21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记者 记者 赵晓晨
分享到:    

9月25日清晨,由陕西省水利厅委派的咸阳市旬邑县水利局专业技术人员,在圆满完成赴西藏阿里地区水质检测技术对口援助短期培训任务后回到西安。  

阿里位于祖国西南边陲,自然条件和环境都极为恶劣,被喻为“西藏的西藏”和“世界屋脊上的屋脊”。此次对口援助是应阿里地区水利局的邀请,旬邑县水利局选派3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队,代表陕西省水利厅赴藏进行水质检测技术短期培训,以实际行动支援藏区的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  

9月11日,肩负使命与重托,带着三秦人民的深情厚谊,援藏工作队一行首先到达拉萨,参加了自治区水利厅组织召开的座谈会。14日上午,工作队继续向雪域高原进发,按期抵达此行的目的地——阿里。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鉴于地区水质检测中心先天存在诸多不足,队员们主动放弃安排的休整适应时间,克服旅程劳顿和高原反应产生的不适,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工作第一线,自己动手重新布置了实验室的设备和器械,清洗整理了各种专用化验器皿及耗材,并安装调试了捐赠给藏族同胞的美国哈希DR900多参数水质检测仪和地表水温测定仪,仅用两天时间就突击做好了开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9月17日,水质检测技能操作学习培训正式展开。着眼尽快提升阿里学员的业务水平,援藏工作队在采水方式和水质检测技术上,专门增加了实验室运行管理、安全防护和微生物检测等基础知识,并从微生物实验、理化指标试验、日常项目操作、实验记录填写等方面认真讲授,每项指标、每组数据、每个步骤都从严要求,毫不懈怠。经过一周的悉心示范和指导,学员们的理论考核和基本项操作全部达标,熟练掌握了生活饮用水24项常规指标检测技能,条件具备时还可将水质检测指标扩展到32项以上,并能规范填写原始检测记录和出具水质检验报告单。集中培训结束后,带队的旬邑县水质检测中心主任贠娟加班加点,又特意将培训讲义作了完善整理,并制作成课件资料送给学员们,帮助大家不断巩固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水质检测技能实际操作水平。  

短短十多天的朝夕相处,阿里学员“缺氧不缺干劲”的精神状态,给援藏工作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检测理论考核中,桑嘎卓玛全科成绩得到了满分;微生物实验操作时,格桑德吉每次都能做到娴熟自如;在理化项目学习上,旺久次仁掌握的最多,操作也是最熟练的;贡嘎多吉永远是颗“开心果”,时常给大家带来了欢声笑语;益西卓嘎最勤快,每天都会主动地打扫教室卫生……为了藏区牧民饮水安全,他们就是这样扎根高原,坚守初心,用默默奉献践行着“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  

快乐总是太短暂,像兔子尾巴掠过秋天的草原。牢记重托,不辱使命,顺利完成对口援助学习培训任务,工作队向藏族同胞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出色答卷。9月23日,阿里水利局为工作队举行了难忘的送别仪式。洁白的哈达捧上来,热情的藏歌唱起来,秦岭喜马拉雅手挽手,汉藏一家同胞心连心,学员们以民族特有的敬客方式,深深表达了对三秦贵客连日来热忱付出的感激之情。  

阿里,永远会记住这三个闪亮的名字:贠娟,王欣,员娓红!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