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用爱和高超技艺铸就援藏情缘——记援藏医生杨春华

2018年11月07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刘子明
分享到:    

“杨春华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杨春华医生的妙手回春,我才转危为安,从‘鬼门关’里走回来。”近日,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收到了一面锦旗,才知道该院援藏医生杨春华救人的事迹。

生死救援 妙手回春

10月2日,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318国道,一辆小轿车坠入尼洋河,驻地的消防战士张强奋不顾身,去抢救落水的人。深秋的尼洋河水,刺骨寒冷。不幸的是:风大水急,加之河边的地基不牢,吊车侧翻,张强自己不幸溺水。

因溺水时间长达8分钟,当地心肺复苏时间长达40多分钟,张强被就地紧急抢救后,及时送达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送到医院的张强,已经深度昏迷,双侧瞳孔已散大至5mm,光反射消失,疼痛刺激消失,严重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

命悬一线,危在旦夕。当时还在广州休假的援藏医生、林芝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春华,接到值班医生电话,并听取了病情汇报,果断地给出了诊治方案。

2小时后,患者病情虽然未见明显改善,但并未恶化。远在广东的杨春华决定结束休假,返回林芝市医院,亲临指挥救治。

杨春华及重症医学科全体员工,经过7天7夜的抢救,终于把张强从死神手中夺回来。

10月9日,脱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生命体征平稳,患者张强脱离生命危险。

10月16日,患者张强乘机顺利转至华西医院康复治疗。

张强脱险后,杨春华医生才踏实地补了个觉。“经过几个日日夜夜的抢救,由于严重睡眠不足,我得了双眼结膜炎和急性扁桃体炎,自己边输液边救治,有些疲劳和困乏。”杨春华说。

医疗援藏情满雪域

年近53岁的杨春华,是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今年主动申请援藏。

“退休之前,能为边疆做点儿贡献是我的心愿。援藏任务来了,我毫不犹豫报了名。”杨春华说。

近年来,广东省共派出四批次“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对口援助林芝市人民医院。在援藏医疗队的帮扶下,林芝市人民医院成功建成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援藏医疗队的无私奉献,逐步改善了当地的医疗环境,为当地带来了更好的医疗服务。

杨春华告诉记者:“高原地区医疗条件薄弱,存在着因病返贫的可能性。只有拔掉病根,才能去掉穷根。作为援藏医疗队的首席专家,保证当地群众‘大病不出西藏’,我有责任。”

为林芝市医院ICU科室建设,杨春华付出了不少心血。“杨主任是我们的启蒙老师,他手把手教我们使用呼吸机、纤维支气管镜等设备,把内地高超的技术倾囊相授。” 年轻的医护人员索央说,杨春华的到来,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和鼓舞。

“以前一些需要转院治疗的重症患者,现在可以在林芝治疗了,抢救成功率大大提高了。”索央说,在杨春华的指导下,医护人员的本领越来越强,遇到一些疑难情况,他们自己已能解决。

大爱无疆 服务群众

西藏林芝,绿草如茵,山峰入云,河水湍急。70多岁的卓玛坐在家门口,望着奔流的河水,说自己想念一个人。

“我得了重症胰腺炎,当初打算放弃治疗,毕竟自己70多岁的老太太了,后来是杨春华医生给我治好了病。”卓玛湿润的眸子里闪着泪光。

在西藏行医,杨春华翻雪山、蹚大河、战高反,凭借高超的医术,在藏族病患心中播下了大爱的种子。医疗队每到一处,义诊台前都挤满了看病的群众。感恩的群众不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还带来了酥油茶、糌粑。

时光如梭。如今经杨春华之手治愈的病患,各自演绎着美丽的新生。

行走高原,定期巡诊,悬壶济世。杨春华,把爱镌刻在藏族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