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援藏医生带西藏患儿来苏“补心” 三年多来救助41名贫困患儿

2018年11月21日 16:01    来源:苏州日报    
分享到:    

“我有一点点怕,但是苏州医生说,等我做完手术回去之后这里就不会难受了。”昨天下午,7岁的藏族小男孩仁青平措抚摸着自己的胸口,用流利的汉语表达自己的期待。明天,连同他在内的4名西藏孩子将在苏大附儿院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手术,由苏州民企出资设立的“情暖心窝”基金承担治疗费和交通费,帮助他们获得原本遥不可及的治疗。

带着这些西藏孩子一起来苏州的是苏大附儿院派出的援藏医生张兵兵。今年3月,他前往西藏支医,在拉萨市妇幼保健院担任儿科主任。2015年,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资在苏大附儿院设立了“情暖心窝”专项救助基金,面向全国帮助先天性心脏病和重度耳聋的孩子接受免费治疗。到西藏后,张兵兵一直在留心周围是否有患先心病的孩子。

“西藏地区海拔高、氧气稀薄,当地居民心脏病患病率相对比较高,但在很多偏远地区,人们就是患上了心脏病也一无所知。苏州的先心病患者大多在婴幼儿时期就能被发现,而藏区很多孩子往往要到学校组织体检时才发现患有先心病。”张兵兵告诉记者,先心病必须通过心脏彩超才能确诊,西藏只有自治区人民医院有心脏彩超,很多家庭因为经济原因或路途遥远,没有到拉萨给孩子作进一步检查。“这就意味着有些孩子只是感觉到自己心脏有问题,具体是什么问题、病情有多重都不知道。”张兵兵说。

今年12月底,张兵兵的援藏工作将告一段落,他想尽快找到患病的孩子,于是他通过当地的医生、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发布为先心病孩子免费治疗的信息。“当天上午信息发出去,下午我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张兵兵说,主动联系他的不仅有当地医生、援藏干部,也有患儿家属和学校老师。仁青平措的苏州之行就是他的老师帮他联系的。读小学二年级的仁青平措聪明活泼,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孩子,老师很喜欢他,也心疼他的身体状况,再三恳求张兵兵为他留一个治疗名额。

张兵兵收集了多名患儿的资料,发回苏州和心内科的同事们交流,确定了6名符合手术指征的孩子一同来苏州。到苏州后,孩子们又进行了更详细的检查、会诊,最后确定为4名孩子进行手术。明天,孩子们将接受手术,按计划下周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据了解,从2015年至今,“情暖心窝”专项救助基金已捐资150万元,资助了4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患儿,其中贵州籍患儿4名、西藏籍患儿10名。昨天,苏大附儿院还向对口支援的拉萨市妇幼保健院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医疗设备,张兵兵将带着这些医疗设备返回拉萨。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