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宜宾采供血援藏:150个治疗单位血液用于临床

2018年11月22日 10:34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本网讯(曾伟 李璧 王庆庆)11月19日,从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传来消息:由宜宾市中心血站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的150个治疗单位的爱心血液已安全、顺利地用于临床,从而为救治当地藏族同胞的生命与安全解了燃眉之急。宜宾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胡可表示:以此为标志,宜宾首次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采供血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血脉相连,爱心互助,宜宾今年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采供血工作的顺利完成,是国家卫生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卫生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胡可介绍说:“采供血援藏是‘组团式’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西藏自治区受自然条件限制,发展基础比较薄弱,血液的采集、检测和保障能力相对滞后,采供血工作与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相适应,临床血液供需矛盾不断凸显,逐渐成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

为切实做好四川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采供血工作,国家卫计委和四川省卫计委分别制定了“2017——2018年度援藏血液调配计划”。按调配计划要求,宜宾将于10月22日向自治区支援150个治疗单位的临床急救用血,其中A型红细胞30个治疗单位,B型红细胞55个治疗单位,O型红细胞65个治疗单位。血,浇灌着生命的花朵!宜宾市中心血站业务科科长卿小玲介绍说:“宜宾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采供血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和市民的积极参与,在今年9——10月份两个月时间里,全市参加献血的城乡居民累计达到6782人,献血总量超过230.6万毫升,献血人数和献血总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1%和6.8%。”

本次支援西藏自治区150个治疗单位的血液是由宜宾市翠屏区保健院张宗莲、矿山急救医院余淑兰、江安县底蓬镇金银村村民涂菊等89名自愿者捐献出来的。自愿者们纷纷表示:我们为自己的爱心能翻越千山万水最终融入到藏族同胞的生命之中,而感到欣慰!自愿者张宗莲感慨地说:“如果他人需要,我还将义不容辞地捐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和宝贵的血液。”宜宾市中心血站供血科护士李才华介绍说:“这批特殊的血液制品是于10月22日启程,由专人送往成都市血液中心,再由成都市血液中心统一包装后通过空运送达自治区血液中心的。”

红色生命线,藏汉连心桥,由于血液是特殊的生物制品,本次血液运输得到了航空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密切配合。负责运输的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民航部门为此开通了血液运输绿色通道,减少等待时间,避免了在低温或高温环境下存放血液,在搬运过程中避免了碰撞、倒置和翻滚行为发生。最终确保了调配血液的质量安全。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副主任刘华对宜宾市中心血站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血液应急保障预案和预警机制,提升自治区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重大医疗救治的血液应急保障能力。提高无偿献血宣传动员能力,到‘十三五’末期,拉萨市每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0人以上,其余市(区)每千人口献血率达到5人以上。从而为确保自治区医疗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