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三上高原援藏宁波女导游再获殊荣 如果有需要她愿再次援藏

2019年01月03日 12:2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到:    

刘俪心 图片受访者提供。

最近,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了一批“宁波文明旅游金字招牌”,确定金口碑旅行社、金钥匙服务酒店、金茶花景区、金葵花景区村庄、金牌导游、金星级旅游志愿者各十家(名)。在名单中,一位被评为“金星级旅游志愿者”的姑娘刘俪心特别受到外界关注。

她是宁波市首位援藏女导游,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位连续三年援藏的女导游,被授予“全国援藏优秀导游员”称号。这位年纪轻轻却三度进藏的女导游,身上有什么特别的故事?

近日,金报记者与刘俪心面对面,请她来分享那些特别的援藏经历。为何年纪轻轻会三上高原援藏?“你年纪这么轻,怎么会想到三上高原援藏?”眼前的姑娘,眉目清秀,记者很难把三次援藏和她联想到一起。1993年出生的刘俪心是典型的“邻家女孩”,但在业内已是资深导游,如今,她就职于宁波达人旅业集团。

“第一次进藏,是因为向往西藏的人文美景。”

“在2016年我接到导游服务中心夏建国老师的电话,说了有关全国援藏导游参选的事情。那时的我,因为没有去过西藏,向往西藏的人文美景,所以想去。被选入后我非常开心。身边的好友说西藏高寒缺氧你受得了吗?其实我并不担心,在内心,我认为起码要经历过才知道到底如何,事实证明我也没有像别人说的那样高反很严重。踏上雪域高原和全国代表入藏的伙伴们见了后才知道我是最小的一位,这也是为什么大家说你这么年轻去援藏。”

“后来两次援藏,目的是更想把宁波导游的热情与专业传达到世界各地。”

“2017年,2018年,每次去之前,西藏方面都会询问我,是否愿意再次踏上援藏之旅?我迟疑了一会,因为半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翻看手机‘what's up’里客人的一声声问候,每次送走他们,他们都说想再来西藏看看,想再和我见面。在父母和领导的支持下,想想美丽的西藏我决定一次又一次踏上征途,把我们宁波导游的热情与专业传达给世界各地的人们。”

如果有需要她愿意再次援藏三次援藏,刘俪心克服了许多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导游任务,深得当地政府和游客的好评。她发挥语言专长,通过热情的英语解说,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自英国、德国、美国等国的游客。

“援藏让我收获了民族一家亲的温暖,结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体会到把游客当挚友的快乐。三次援藏,陪我从青涩走向成熟,让我明白了导游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民族团结的纽带。”说起援藏的收获,刘俪心颇为感慨。

“在援藏期间,总体都是顺利安全的。但是毕竟是高原,游客高反,需要陪护那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一位来自美国的老太太,由于各方面原因,她入藏不到第二天就感冒了,这是非常严重的。带她入住宾馆后,我让她下载了微信,陪她聊到凌晨3点。这一趟行程下来,她也很感激我,感慨来自中国宁波的导游好热情好让她感动。在结束12天的西藏行程后,她还多次邀请我去美国玩,说要给我做导游介绍她美丽的家乡。”

“在援藏期间,我自身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如我原来不吃辣椒,不会吃川菜,但是那边都是辣的,要克服水土不服。要跟当地的藏胞友好相处,总会有观点不同的时候,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刘俪心表示,成长是为了做更好的服务,遇到问题要想办法去尽可能解决,不是一味地靠别人。如果有需要,她愿意再次援藏。

(通讯员 周俏华 金报记者 叶佳)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