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浙江省绍兴西藏民族中学构建和谐校园

2019年01月23日 10: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裴聪
分享到:    

创办内地西藏班(校)是维护边疆稳定、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的国家重要战略措施。在办学过程中,浙江省绍兴西藏民族中学将汉藏“融合式”教育作为德育管理的抓手,在尊重发扬优秀藏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又注重绍兴特色文化的学习和渗透,在每一位藏族学子心中播下“我来自西藏,我是绍兴人”的种子。

浙江省绍兴西藏民族中学创建于1985年,是目前全国办学规模最大、办学时间最长的内地初中西藏班(校)之一。办学33年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了近4000名藏族优秀初中毕业生,为汉藏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援藏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绍兴西藏民族中学负责人介绍,学校为提升藏族学生文化基础,提高汉语水平,探索并创新了“常规教学和汉语补习并进”“规范汉语书写过关考试”“汉语口语能力提升”等教学方法,全面提高文化课教学质量。近两年,该校重点思考如何让拓展性课程有价值、有意义,让基础性课程与拓展性课程深度融合的路径等问题,正逐步建设具有西藏雪域文化和绍兴水乡文化相结合的拓展性课程群。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藏文教师、汉文教师融合工程,学校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占73.5%,高出当地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在近年全国内地西藏班(校)初中校联考中,该校学科总分连续4个学期达到全国A类学校水平,毕业生中85%以上经过高中阶段的学习后进一步升入“211”“985”等高校深造,是全国内地西藏班(校)向高一级学校输送人数最多的学校。

在内地的西藏学生365天日夜在校,多数学生三年回家一次(最初甚至四年回家一次),因此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显得尤为重要。学校针对藏族学生大多热情活泼、能歌善舞的特点,成立了 “藏韵”刺绣社、“越韵”戏曲社、“珠峰”棋社、“格桑花”数学社、“布达拉”文学社等具有浓郁汉藏融合特色的学生社团,并且开辟专门的场地供学生们开展活动。学校藏族学生在足球、演讲、书画、舞蹈等各类文体比赛中,年均获得市级以上奖项40余人次。

此外,学校每学期开展听一个爱国主义故事、读一本爱国主义书籍、看一场爱国主义电影、唱一首爱国主义歌曲、做一件孝老好事、写一篇体会文章的“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既满足了藏族学生课余精神文化生活,又缓解了他们的学习压力,更培养了他们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精神气质。

下一步,学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持续深化内地初中西藏班(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西藏学生管理服务机制,倍加用力、用心、用情培养坚定的民族团结维护者、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