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探索产业援藏新模式

2019年03月07日 11: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我区海拔高、地域广、基础设施差、经济起步晚,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一直以来,对口援藏工作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西藏的发展面貌因为援藏省(市)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为之一变,援藏省(市)的真情付出赢得了全区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和热烈欢迎。

近年来,随着西藏与全国各地一道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关键工作任务紧迫,对口援藏工作也因此进一步向加大产业援藏力度,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方面倾斜,这也是促进西藏各市地和援助企业实现共赢发展的强大助力。

在产业援藏的过程中,我们可喜地看到,各市地产业发展持续向好,自我“造血”能力不断增强。以山南市为例,湖北省产业援藏项目——华新水泥桑日厂区自建成投产以来,日益壮大,企业累计上缴税收10.66亿元,直接吸纳当地群众200多人实现就业,并有效带动采矿、运输、商贸、服务等周边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鲶鱼效应”。而湖北华新水泥集团也得以借此进入西藏市场,扩大企业规模,实现快速发展。

山南市与华新水泥的“联姻”,是“造血式”产业援藏的典范,为全区以产业援藏实现地企双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产业援藏是“引进来”的一种重要方式,具有政策性、帮扶性、持续性等特点,能够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市地、各县区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本地的SWOT分析,深挖优势、补足短板,积极主动与对口援藏省(市)对接,通过实地调研、投洽会、博览会的方式释放招商政策信息,引进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带动,一方面,整合优势资源、特色资源,实现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另一方面,瞄准紧缺型产业,着力填补市场短板,实现地企优势互补。

与此同时,产业援藏要求地方政府部门必须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营商环境好坏直接关系到能否引进优秀企业以及企业能否达到预期的发展带动作用。因此,加强政策配套、优化市场软环境、提升管理效能,积极提供“保姆式”服务是实现地企双赢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