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上海市援藏医生路彦钧:奉献在雪域高原

2019年03月19日 11:1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记者 楚武干
分享到:    

他用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学科建设把脉问诊;他用专业的知识助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他用精湛的业务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打造了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

他就是上海市第二批组团式医疗援藏医生、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科教科主任路彦钧。

2016年6月,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藏队伍和上海市第二批组团式医疗援藏成员,路彦钧从长江之尾,跨越几千里来到长江之头青藏高原,来到日喀则市。

日喀则市与上海平均海拔的巨大落差,对人体是一个严峻考验。

即便进藏前做了充分准备,提前吃了抗“高反”的药,一到西藏,路彦钧还是免不了头疼、心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路彦钧的人生格言。虽然缺氧,但不缺精神,路彦钧以极大的毅力很快克服高原缺氧环境,迅速投入工作。

对上海市第二批组团式医疗援藏队而言,摆在眼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争创“三甲”。

盯住目标,发挥优势,路彦钧着力在学科建设、科研、教学、信息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尤其是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医院绩效管理等方面,路彦钧尤为擅长。

他参与设计“2+3+3”学科建设工程,继承发展2个学科,重点建设3个学科,特色培育3个学科,建立医学合作中心。同时,重点打造骨科、普外科、血液科、中西医结合科4个重点学科和神经外科、儿科等10个特色专科以及心内科、呼吸科等5个优势专病学科;

他负责组织成立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学术委员会”“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伦理委员会”,制定了“科教科工作职责”“市人民医院科研奖励办法”等科研管理制度。入藏以来,共组织全院医护人员申报市级以上课题57项,申报课题总数比2015年增加39项;

他负责制定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总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办法”“进修医生工作的规定”“医院继续教育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组织“月月学”全院继续教育讲座培训活动,每月组织1至2次院级高级学术讲座;组织“护理管理赴上海培训班”,选派9名护士长到上海10家大型“三甲”医院学习和培训;

他积极探索建设“智慧医院”,负责制定了“计算机、机房及网络系统运行管理制度”“计算机房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及防病毒措施”等多项信息管理及安全保障制度;

他首先在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系统推进实施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设计医院绩效考核与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并于2017年在全院各临床科室推进执行;

……

“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尽心尽力,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创‘三甲’工作添砖加瓦。虽然援藏的日子很艰苦,但这次援藏经历,让我体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路彦钧如是说。

从东方明珠到雪域高原,在这片土地肥美的珠峰大地上,路彦钧恪守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能降标准”的援藏精神坚守奉献。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