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用心用力用情援藏支教

2019年03月22日 10:2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丹增平措
分享到:    

改变西藏面貌,根本要靠教育。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方略,是中央加快推进西藏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重大举措,是教育援藏工作模式和路径的重大创新,是“十三五”规划的重大任务,在西藏教育发展史和对口支援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截至2018年8月底,17个省市和3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先后派出援藏教师1276人次赴藏支教,目前在岗教师785名。

那么,援藏教师如何做好教育援藏工作呢?笔者认为,援藏教师要保有“三心”,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教育援藏工作。

一是要有“决心”,做到坚韧不拔。西藏高寒缺氧,很多援藏教师刚来西藏都不适应,或多或少都有高原反应。同时,饱受着对家人的思念之苦,舍弃了大城市的繁华热闹,忍受着孤独、寂寞、无助的“煎熬”。此外,还可能遭遇部分群众的不理解。因此,援藏教师要发扬“老西藏精神”,吃苦耐劳,以坚强的意志战胜困难,如此才能圆满完成援教任务。

二是要有“虚心”,做到“移樽就教”。“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来到西藏,面对风俗习惯的差异和其他不可预料的困难,援藏教师要摆正位置、转变角色,向“竹”学习,低下头,虚心做人。虚心了解藏民族风俗习惯,与藏族学生打成一片。同时,虚心向藏族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长处,更好地做好教育援藏工作。

三是要有“恒心”,做到水滴石穿。援藏教师在面对各种始料未及的阻力时,要保持一颗坚持不懈的“恒心”,把内地先进的管理和教学经验带到受援学校来,一步一个脚印,上好每一堂课,必定能“积水成海,积土成山”,为教育援藏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