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891-6325020

数字报系

移动端
您当前的位置:西藏新闻网 > 援藏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山南市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2019年06月13日 17: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记者 马静
分享到:    

古人云:“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贤良之士众寡,关键在于发展好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山南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经过一批又一批教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山南教育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单一到丰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中职教育……一个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体系正在山南市逐步建立。

教育均衡——

注重特色

行走在校园里,上课时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下课后的欢笑声,是校园的一大景观。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幸福地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操场上,孩子们奔跑着、嬉闹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如同朵朵格桑花,向人们诉说着高原教育的变化与发展,展示着青春的韵律和希望……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山南市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顺应群众对优质、均衡、公平教育的热切期盼,把义务教育的巩固提高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出了一条“统筹教育发展,推动教育快速、优质、均衡发展”的新路;在全区率先通过“普九”验收,率先创建“两基”达标“双百县”,率先推行农牧区教育综合改革和新课程改革,教育多项工作和指标均居全区领先水平;初步形成了“基础教育高质量、职业教育快发展、社会教育有成效”的良好格局。

优质资源——

人人共享

“so mi so mi so mi re mi so……”还未走进扎囊完小的音乐教室,就听到一首悠扬的电子琴曲从音乐教室飘荡而出。“我来这里上班有两年了,虽然这里比较偏僻,离市区远,但是看到这一群可爱的孩子因为有音乐课上而绽放的笑容,自己心里也很高兴,有一种满足感。”该校音乐老师央珍说。

“近几年,山南市通过交换和招教等形式,将百余名教师充实到农村及偏远山区薄弱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山南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赵志诚说。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发展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幸福指数密切相关,关系到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走进时下的雅砻大地,最漂亮的是学校:安静而舒适的校园环境,完善的教学设施……不管是市区各中小学校,还是乡镇中小学校,山南市的办学条件都发生了极大变化。

“组团式教育援藏给学校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教育教学理念的提升。通过内地和山南两地老师的思维碰撞,原先的‘满堂灌’正逐渐变为‘活力课堂’。”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校长邹四雄说。

此外,山南市还在湖南、湖北、安徽援藏三省开办了代培班,实施了“乡乡有内地西藏班生源”“村村有内地生源”工程,让更多孩子到内地接受优质教育。

教师队伍——

活力迸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山南市以师德教育为前提,以培养骨干为重点,以改善知识结构、提高教研教学能力为目的,着力点放在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上,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结构得到优化,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通过改善教师居住条件、改进教师工作环境、提高教师工资待遇、表彰奖励等工作,努力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让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山南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赤列边巴告诉记者。

一座座美丽校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批批雅砻学子沐浴阳光雨露茁壮成长;一项项国家、省、市级荣誉满载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成果,印证着山南市教育奋进发展的历程。砥砺奋进新时代,绘就教育新画卷。展望未来,山南教育人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下,山南教育必将开启新征程,迎接更加波澜壮阔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彭婧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丨集团招聘丨 法律声明隐私保护服务协议广告服务

    中国西藏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中国西藏新闻网丨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朵森格路36号丨邮政编码: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9000733号丨公安备案:54010202000003号 丨广电节目制作许可证:(藏)字第00002号丨 新闻许可证54120170001号丨网络视听许可证2610590号